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冲刺高考,就要这么吃!

冲刺高考,就要这么吃!

2019-06-04 15:54:04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将至,很多家长在犯愁,给孩子吃些什么最好?确保考生科学饮食、身体棒棒,一定要听听专家的建议哟。

  干净卫生是前提  营养搭配是关键

  口味调配要清淡  滋补养生要慎重

  提神醒脑忌过饱  咖啡浓茶忌过量

  一日三餐需规律  消耗过大需加餐

  一、干净卫生是前提

  考试将至,考生争分夺秒,保证每日健康状态是迎战高考的必要前提。家长们需注意,最后几日,避免出现“宝宝辛苦了,爸爸妈妈带你出去吃顿好的!”的心态。饭店卫生存在隐患,饭菜结构不同于家常菜等问题容易导致考生肠胃不适。我们鼓励考生在家里吃,父母能保证菜品卫生及考生适应的饮食结构。

  二、营养搭配是关键

  “最近都累瘦了,多吃点肉!中午喝鸽子汤,晚上给你炖鸡汤”——心疼考生的家长总会充满怜惜地在临考前给孩子“多加点肉,多喝点肉汤”,一味偏肉食,导致部分营养缺乏,影响考试身体健康,影响考生精神状态。

  “儿子,妈妈给你买了你爱吃的汉堡包,快来吃一个。”——这些“垃圾”食品常常赢得考生的喜爱,但是高盐、高糖、高脂、高胆固醇的配比,是考生胃肠消化负担的罪魁祸首。

  肉类、谷物、蔬菜、水果、豆制品每天都来一点,是合理搭配的建议,鱼肉、牛奶、各种新鲜蔬果是健脑良品。生食、冷食和咸菜要少食,最好不食。

  三、口味调配要清淡

  “孩子说,吃点辣的特别过瘾,这种特殊时期,我们家长自然想依着孩子的喜好。”家长请收回这种想法,忌辛辣刺激,特殊时期,考生体力消耗大,辛辣刺激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甚至影响考生精神状态,口味清淡为宜。

  四、滋补养生要慎重

  食疗有养生价值,但是盲目“大补”不仅“补”不了身,还会加重身体代谢负担。各类保健药品更要慎重选择,必要时,请遵循医生建议。名贵食材口味固然好,但是营养价值往往雷同于一般食材,没有必要一味追求。营养品不可替代食物。

  五、提神醒脑忌过饱

  “宝宝,多吃点,吃饱了才有力气看书。”家长常在学生耳边唠叨这句话,却不知这句话与科学想违背。饭后,人体血液更多的集中在消化系统,以促进食物消化,脑部供血相对减少,考生便容易犯困,影响考生注意力。过饱过撑时,肠胃负担加重,抑制大脑皮层兴奋,不利于考生复习考试。每餐以吃到七、八分饱为宜,餐后休息半小时,适度活动一下,也可调整一下情绪。

  六、咖啡浓茶忌过量

  咖啡浓茶是现代人喜爱的提神醒脑良品,每天来两杯成为很多考生的必须品,甚至有的拿它代替喝水。咖啡因和茶碱的确可以短时间兴奋大脑,但是长期大量食用,是对考生体力的透支,影响考生健康。一次性大量食用,会引起心慌、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中毒”问题。少喝、最好不喝是专家的建议。有些考生如果长期依赖于咖啡,那么,请适量饮用,忌突然停止饮用,否则会引起精神萎靡、烦躁等“戒断反应”。

  七、一日三餐需规律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按营养师建议,需要摄入全天30%的食物,存在着难度。那么对于考生而言,早餐吃些鸡蛋、牛奶配着面包,或者鸡蛋、馒头、包子配着牛奶或者稀饭,用凉拌菜替代咸菜。

  午餐要吃饱,变换着食材种类和烹饪方法,可以增进考生食欲,考生出现的营养问题,可以通过午餐的膳食调整。例如,睡眠不好,多吃些粗粮、杂粮;贫血,多吃些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

  晚餐不可像成年人那样吃的少,考生学习到深夜,体力消耗大,按照午餐标准为宜,忌过饱犯困。

  八、消耗过大需加餐

  很多考生早上第二、三节课后会觉得肚子饿,注意力集中不了,学习效率低,这说明大脑开始缺乏能量,此时,补充含“糖”食物可以缓解。量不宜多,一杯奶制品,或者一、两片面包即可,也可以是一个苹果。

  晚餐后加餐不宜过晚,睡前两小时左右为宜,牛奶、水果为佳,忌零食,忌高糖食物,例如蛋糕、糖果等。

  两餐加餐量控制在正餐1/3,过多会影响下一餐食欲。

  “大战在即,粮草先行”,家长的关爱融入考生的每一餐,做好考生的后勤保障,与考生携手,共同冲向胜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高考复习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