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全力以赴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全力以赴

2019-06-06 14:37:09高考网整理

  在考前,考生若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和策略,或许会对考场上得分有帮助。

  技巧一:“小题”巧做

  在数学考试中,相对解答题,选择题被称为“小题”。建议考生做题时采取灵活方法,通过对选项的观察,利用特殊值代入法、特殊方程法、排除法等,排除不可能的选项,把选择题从4选1变成2选1,提高解题的速度。

  技巧二:掌握概念、公式拿下基础分

  在解答题中,考生要注意概念型的内容。比如,在考试中,一些考生常写错极坐标,考生平时若能牢记极坐标概念,就知道极坐标怎么写,掌握这个知识点,在极坐标和平面坐标的转换中,就能立刻拿分。

  另外就是熟练掌握公式。数学解答题里,如果第一道大题考三角函数的话,三角函数的正弦定理、余弦定理、辅助角公式、诱导公式等若能熟悉掌握,即便题不会做,把这些公式写上去,也能得公式分。此外,在数列类考题中,掌握递推公式求通项公式、前n项和公式,代入公式简单化简变形就能得分。在立体几何考题中,有的考生喜欢用向量法答题,必须掌握面面角公式、线面角公式;在考极坐标与参数方程,掌握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的转化公式就能得分,这些都属于公式分。

  技巧三:分步骤答题“抢”计算分

  按目前的评分细则,数学考试按步骤给分:考生写对一步给一步的分。比如,考线性回归方程,求回归系数b。如果整体计算,算错一个地方,系数b的值算错,分数就没有了。如果分步答题,先算x与y的平均数,然后算分子,再算分母,分子分母都算好,再带到式子里计算,计算每步都有分,即便算错一个地方,之前的步骤也能得分。

  技巧四:掌握常见“套路”拿分数

  比如解三角形时求取值范围,通常有两种策略:第一种将边换成角,再利用三角函数的有界性去得分;第二种把角换成边,用均值不等式或图形的几何性质去得分。这是常见的答题技巧。这些答题技巧近期可通过训练,掌握固定套路,就能拿到分数。

  温馨提示

  另外,提醒考生,在考场上,不要因为答题顺序安排不当导致丢分。建议考生答题由易到难,如果某道考题较难,经认真思考还没有思路,要果断进入下一题。不少考生在考试中过于纠结解析几何和导数题,导致最后一道选做题没有时间做,但选做题的难度通常较小,这道题不做就丢失了得分机会。

  考生答题习惯不好也会出现丢分的情况。例如,概率统计题属于应用题,答题需要有一定的文字表述,有的考生简单计算数据,以为做完了,或文字作答时统计用语不规范,导致被扣步骤分。还有书写问题。数学答卷给的位置空间大小适当,答题时考生要有规划,在不跳步的情况下,步骤分明,成行成列,把踩分点写明确,方便老师按步给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数学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