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浙江科技学院:大类招生+专业招生相结合 新增多个高新专业

浙江科技学院:大类招生+专业招生相结合 新增多个高新专业

2019-06-06 15:54:57阳光高考网

  大类招生+专业招生相结合 新增多个高新专业

  ——访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杨志祥


  学校2019年面向全国24个省市区(不含港澳台)计划招生普通本科生3930名,采用大类招生+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考生的专业选择面更广。新增环境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专业,对标浙江省高新产业发展。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学院基本情况。

  杨志祥: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办省属高校,特点用几句话来简要概括:

  一是浙大血脉:前身为创建于1980年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历经变化,2001更名为浙江科技学院至今,2014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力争2018年努力实现学校上报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

  二是位于杭州,区位优势好:学校小和山校区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校园内山环水抱,生态环境优美,曾被评为浙江最美大学之一,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誉为“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

  三是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学校早在1985年就通过中德省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级与德国合作,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数在国内仅次于同济大学,位列第二。学校引进全套德国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了浙江省首个本科层次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工程师学院。学校还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内的110余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每年近1000人次学生出国交流,出国本科学生交流比例在全省居于前列。学校国际化全国排名第96名,在浙江省硕博士高校国际化排名中名列前五。

  四是工科优势,全面发展:学校工学为主,艺术、管理、文、理、经济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目前有56个本科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20多个。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实施高校,首批教育部—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十三五”优势专业2个和“十二五”优势专业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8个省级重点学科。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工科类专业必将迎来又一轮的兴起。

  五是经国际国内权威认证专业全省前三。目前学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专业通过专业论证,进入到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通过德国认证,生物工程专业即将迎来评审,我们有信心通过。目前浙江省仅37个专业通过专业论证,一般都以985或211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主,通过论证的专业学生相当于拿到一张国际通行证。

  二、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

  杨志祥:2019年面向全国24个省市区(不含港澳台)计划招生普通本科生3930名,是省内公办院校招生大户之一。提前批招生182名,三位一体160名,省内重点欠发达地区专项22人。

  采用大类招生+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方式,考生的专业选择面更广。大类招生专业填报既能增加填报的命中率,还可以解决专业选择的盲目性,经过一定时间的大学学习,更能了解专业和个人兴趣爱好的结合点。

  三、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今年新增了哪些专业?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杨志祥:学校热门的专业有普通类专业有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财务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艺术类专业有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今年按创意设计类招生。这些专业或是学校的省重点专业、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或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或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接受度较高的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关注。考生在填报时要根据冷热结合的方式选择性填报,切勿全部选择热门或者非某某专业不读。

  新增环境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专业,对标浙江省高新产业发展。

  为适应学生个性化培养的需求,学生进校有6次自由选择转专业机会,总体的原则是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四、请介绍下学校的志愿填报政策以及录取分数线设置。

  杨志祥:高考成绩浙江省排名前3万名考生,未直接进入中德2加3联合培养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的,学校在开学初第一周选拔进入该项目时给予优先考虑。浙江省外超过第一批(本科)分数线30分(含)且符合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高出第一批(本科)分数线25分(含)且符合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专业(仅限填满六个且不重复的有效志愿)。

  浙江省艺术类:美术类考生一批位次1500名之内,二批一段位次3500名之内;时装表演20名之内;摄影300名之内。普通类:一段线15分以上,可以比较稳妥的报考我校热门及优势特色专业;一段线以上的考生可以分梯度按冲、稳定、保的方式分别在前20,前40,前60个志愿中分别选择我校的各类专业。

  五、在国际合作方面,学校有哪些保障措施?这类专业对外语单科具体有什么要求?

  杨志祥:对国际交流的支持主要是以下层面,一是经费支持,学校是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的资助院校和中国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招收院校,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我校每年有40-50项可以获批批准,获批数在省属院校最多,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国家全额资助,除此之外,学校每年拿出100万的奖学金奖励对外交流的同学。二是项目支持,学校设置了100多项的各类交流项目,规范运行,每年有近1000名在校同学通过学年项目、学期项目、短期项目到国外进行交流,如和国际知名高校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交流。三是设置中外合作办学奖学金,部分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单独设立奖学金,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资金保障。四是国际化氛围的校园,学校有2100多名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中外学生交流的机会和平台。

  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多样。原一批招生的公办收费2+3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2年在国内,3年在德国,双学位,19年的办学历史,1000多学生赴德国学习,毕业生有近一半多在德国高水平大学继续升造,就业一般在外企特别是德企。原一批招生的通过“德国认证、证明和质量保障机构”(ACQUIN)论证的土木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管理方向)两个专业,该专业优势是德方授课1/3,最后一年去德国学习,中德双方合作院校学位。还有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合作经济学(中美班),前三年在国内学习,第四年选择在美国合作院校完成项目学习,就可获得中、美两个学士学位。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的土木工程(中法班),法方师资成承担1/3及以上的课程教学工作,去年我校21人选拔到法国学习,在该学校70多人的专业中,成绩包揽前五名,该专业有40%以上同学到国外升造。还有新批准招生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另外学校还有与留学生合班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市场营销(国际班)。

  学校外语公共课为英语或德语(中法合作办学专业除外)。对部分专业设定外语单科合格线,要求如下:

  注:国际班与留学生合班授课。

  六、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国际交流情况。

  杨志祥:考生要了解各学校的专业实力,这里推荐下如何了解。

  一是是否有国内外专业评估机构论证专业,如我们学校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通过专业论证,生物工程专业即将迎来评审我们有信心通过。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通过欧盟认证。

  二是看有没有一些国家级、省级平台建设。如国家级特色专业(我们学校有3个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省优势专业(我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等);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我校9个: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车辆工程、通信工程)。

  三是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如工业4.0相关的专业,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新工科等等,这些相关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如我校今年新设的环境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办学)专业可以重点关注下。

  七、学校本科毕业生最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杨志祥:我校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超过15%的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或公务员,而且我校毕业生出国读研的比例在浙江省列前五。大部分毕业生在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杭州市就业局提供的报告显示,2018年在杭就业人数在全省本科高校中浙江科技学院排名第五位。

  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生调查的第三方报告中,我校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位列全省前十位,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赞扬。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即就业全国五十强。

  八、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政策如何?

  杨志祥: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普通本科新生奖学金、国际交流奖学金、学生体育运动奖学金、中外合作办学奖学金等。特别是 “卓越学子”奖学金,比照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额度为3万元/人,每年评选不超过10人,是学校最高层次的学生奖学金。

  在助学上,学校推行“以勤工俭学为主导,助学贷款为主要形式,‘奖、贷、补、免、勤’五位一体联动助学”的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方式来解决学生和生活困难,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在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基础上,视情况给予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优先录用、优惠报酬的“双优”措施等方式进行资助。保障每一位同学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完成正常学业。

  九、学校有哪些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小和山校区),6月23日和7月20日前后我们举行校园开放日,欢迎来校了解。

  招生热线:0571-85070165、85071165(兼传真)。

  校网:http://www.zust.edu.cn

  招生网:http://zsb.zust.edu.cn

  招生咨询QQ群:158252915

  招生微信公众号:浙科招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动态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