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你们高考,我们牵挂——那些“护航高考”的暖心故事

你们高考,我们牵挂——那些“护航高考”的暖心故事

2019-06-12 18:44:46新华网文章作者:新华网

  2019年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们正在紧张备考、奋力拼搏。许多人也随之进入了“高考时间”,有城市改变拆迁计划创造“静音”备考环境,有部门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出行,还有地方高考爱心服务、爱心志愿活动持之以恒坚持多年……记者在湖南、江西、云南等地走访,遇见了不少暖心的故事。人们以实际行动摁下“暂停键”“快进键”和“保持键”,只为了让高考这曲青春乐章,奏响得更加美妙和流畅。

  专门修通一条路,为考生赶考摁“快进键”

  6月3日,经过住建、教育等多部门的努力,一条长约两公里、宽约六米的砂石路铺展在会泽县东陆高中的师生面前。这次修路迎来一致的点赞,尤其是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1400余名高三学生。

  东陆高中位于会泽县城郊,高三学生李清告诉记者,学校附近没有公交车,要进城得走上二十多分钟,“坐车的话得绕一段,先到高速路口,再掉头回来,很不方便。”

  今年,东陆高中的301名考生将在全县三所普通高中和一所职业高中参加高考,其他学校也有1100余名考生来东陆高中参考。如果按过去的路线行驶,这1400余名考生都将有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花费在路上。“考生赴考要绕行,而且车流量大,既耗时又存在交通拥堵的隐患。”东陆高中校长邓余勇说。

  “高考就那么两天,中午的休息时间太宝贵了。”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宏说,为了节省学生在路上的时间,教育局与住建、国土、城市综合执法等几个部门一拍即合,决定“抢通”这条路。

  于是,一条直接联通东陆高中和入城道路的“近道”在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的工作下修通了!接送考生都不用再绕路,单边至少节省10分钟。

  “哪怕是十分钟,对高考考生都很重要。”东陆高中高三年级主任邓良俊说,高三的师生们听到道路抢通的消息,都很高兴。

  地处乌蒙山主峰地段的会泽县,是云南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近五年来,会泽县先后有98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累计两万余人考上大学。

  棚改拆迁改变计划,为考生备考摁“暂停键”

  在湖南常德市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有一片特殊的房屋。这里大多数住户都已搬离,只剩8户人家还在居住。

  这是位于穿紫河街道的贾家湖东侧棚改项目,被征收私产40户,公产两户。由于地处常德市一中对面,步行到学校仅需5分钟,这里租住了不少高三考生及家长。今年春季,一张棚改项目通知,让这里的考生家长陷入担忧。

  “搬来搬去的,影响孩子复习。周边是有宾馆,但经济负担重,而且也怕孩子换到陌生的环境睡不安稳。”考生家长王跃前告诉记者,一年前,为了让进高三的儿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他租下了这里的房子,把寄宿的儿子接了出来,“刚看到通知的时候,有点慌。”

  由于当地干部细致耐心的工作,棚改项目在短短半个月内就顺利达到100%签约,于今年4月11日全部完成,按照原计划,5月19日就要开始实施倒房拆迁。

  可是,棚改项目负责人周红兰在上门沟通时,却看到了一家阳台上晾晒的校服。“我当时就想,这里离一中近,肯定住着考生,棚改重要,孩子考试也重要啊。”于是,她和同事们一户户走访摸底,发现签约户中还住着8户高考考生。

  计划因此改变了——

  穿紫河街道决定,为了让8户考生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倒房时间延迟一个月。这个原本进展飞速的棚改拆迁项目,为高考摁下了“暂停键”。

  “尽管考生家长心里有顾虑,但都配合了政府的工作,所以我们才能顺利实现100%签约。我们怎么可以不替他们考虑呢?”周红兰将延迟拆迁的举措说得轻描淡写、理所当然,“棚改拆迁是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就是要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要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听说了延迟拆迁消息的王跃前喜出望外。“现在其他人都搬完了,只剩我们这几户高考生。真的很谢谢政府体贴我们,希望孩子好好备考,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爱心送考”成常态机制,为考生赴考摁“保持键”

  在长沙,“2019湖南爱心送考”3日正式启动。针对高考和端午假期重合、人流和车流重叠状况,湖南交通频道发布了全省高考期间交通大数据路况研判;长沙交警部门继续面向考生家长及爱心送考人士发放高考日可优先通行的“平安小精灵绿色通行证”,各交警大队还组建“爱心送考应急服务小分队”;凭准考证,长沙考生及不超过两名家长可以经“绿色通道”免费乘坐地铁;考试期间,考生拨打高考应急热线96218,多部门将给予帮助……

  在南昌,今年是肖芬第19年参加爱心送考了。这位44岁的南昌“的姐”,1999年开始从事出租车行业,自2001年以来,她从未中断参加高考爱心车队。

  4日,在南昌高考爱心护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供职于南昌大众交通有限公司的肖芬。她告诉记者,十多年来,她接送过的高考考生近百名。

  早些年,私家车不太普及,爱心车队的司机采取两种方式接送考生,“一对一”接送或在考场周边值守。如今,小轿车普及率越来越高,高考考场附近停车也比较困难,高考爱心车队主要在大街上巡游。车辆会统一悬挂绿丝带,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

  肖芬印象最深的是10年前接送的一名考生,他家庭条件一般,但成绩却非常优秀。高考第一天,肖芬把他送到考点时,他才发现准考证忘带了。此时距离考试只有半小时,又正好赶上早高峰,肖芬立即联系交警。在交警的协助下,她载着考生返回家里取准考证,赶在开考前到达考场。

  后来,这名考生考取了武汉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把喜讯告诉肖芬。“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时刻,爱心送考能让考生感受到社会的爱。”肖芬说,这是一场很生动的爱心传递课。

  尽管是免费搭载考生,但南昌市交通局客管处陈绍平科长告诉记者,每年报名的司机都很踊跃,“要经过层层选拔,才能加入高考爱心车队。入选的司机既要服务质量好,又要驾驶技术娴熟,而且车况还要比较好。”陈绍平说,今年,南昌市交通局客管处联合31家巡游出租车公司,甄选出500辆出租车组建高考爱心车队。

  在很多城市,有无数爱心人士和爱心送考车辆正整装待发。人们怀着对知识的尊重、对未来的期许,“护航”考生驶向理想的彼岸。

[标签:高考资讯 高考新闻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