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2019年江苏卷高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9年江苏卷高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9-06-07 14:28:37高考网整理

  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中学 肖学军

  材料共四句话。

  第一句,“物各有性”意在强调每个事物都有各自的特点。“水至淡,盐得味”,是例子,意在帮助学生打开思维。

  第二句,“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是从“事物叠加”的角度加以提示,物性的属性是不会改变的。

  第三句:“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是在前两句的基础上强调生活有千姿百态:色有赤橙黄绿青蓝紫,味有酸甜苦辣咸,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味调和,共存相生”意在强调和谐发展。

  第四句“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由物及人。引导学生将目光投向鲜活的生活。个人、民族、国家。君子和而不同,我们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写作思路:文章可以只选择某一具体的物来写,重点突出物的特征;比如:梅兰菊竹;五岳(泰山、华山、衡山、嵩山、恒山)之美;书法(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之美,中国画(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之美,强调做自己;也可以由物写起,由物及人,由实到虚,写出自己的感悟。那些长于思辨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结合个体、社会,谈自己对个体价值观的理解,既可以观点新颖深刻取胜,又可扬理性思辨之长。而长于形象思维的考生也可寓思维于形象,借某个物细致描写,挖掘其中蕴含的道理,以委婉含蓄、巧妙的构思在考场中胜出。

  参考立意:

  (1)追求(保持)个性之美;做自己,保持本色之美;尊重个性发展;

  (2)个性与共性,圆融与变通;

  (3)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4) 君子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考生可以选取一个角度生发议论,也可以多角度综合评说。

  考生在选择好立意角度后,可发散思维,展开联想,小到自身生活经历,大到国家、民族发展,层层深入地去分析论证自己的观点,以写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文采的佳作来。

[标签:2019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题目 高考作文点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