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该咋写?名师为你解读(2)

今年河南高考作文该咋写?名师为你解读(2)

2019-06-07 17:06:34河南省教育厅

  写作主题: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写作要求:1.“写一篇演讲稿”:行文中要注意对象意识和与“听众”的互动交流意识。2.“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行文中要体现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而不能只是引用和举例。这样既防止了套作,也是对语文核心素养“思维发展和品质”的考查。

  材料内容:引用的两句名言,说明了作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劳动”与“财富”“幸福”的关系。列举同学们的三种说法,分别代表了现实生活中青少年需要思考的三种问题:劳动与学习是否对立,人工智能的发展能不能取代劳动,拥有了金钱是否自己就不必参与劳动。在材料的最后,命题者用一句“此外,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扩大了考生对“劳动”的思考与写作的范围。

  总之,每年的作文材料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核心内容就是它永远在考查学生对一个问题的看法,考查学生思维的周密度和逻辑的成熟度。

  鲜明性 时代性


  杨建新,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语文学科带头人。

  先说形式。由于考试大纲“写作部分”表述的调整,实用文写作自然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去年是“给未来的年轻人写信”,今年写信的可能性就降低了,所以演讲稿这个与高中生生活密切的体裁(升国旗要演讲,竞选学生会干部要演讲等)自然引起大家关注。所以一定会有不少人说猜对题了,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猜对写作体裁了。

  演讲稿有没有严格的格式限制呢?应该说没有。必修二的三篇演讲稿《我有一个梦想》《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都没有“亲爱的同学们……”的格式,所以请没有注意到格式的同学不要惊慌,也请阅卷老师不要吹毛求疵。

  再说内容。作文题目成功地避开了“五四100周年”“国庆70周年”等热点,但又把内容聚焦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劳动”这样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话题。这样,既有高度——德智体美劳,“立德树人”,又和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出题人把“劳动”这个话题放在新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针对当代学生实际生活中确实存在着的认识上的错误,让考生在这次人生第一次大考的考场上写一篇教育同龄人(当然也是一次自我教育)的文章,延续了全国卷高考作文重视“立德树人”的一贯传统。

  今年的作文题目,审题难度进一步降低;从体裁到内容都和学生生活的紧密相关,学生一定有话说;写作思想指向明确单一,不容争辩:批评“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不尊重劳动”的言论和现象,号召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写作对象明确:本校(复兴中学)的同学;没有什么“陷阱”。

  其中“3.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部分的写作将是区分作文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作文既要有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高度,又要紧扣学生思想实际,指出这些思想产生的原因,提出希望与建议。既要有议论文的以理服人,又要有演讲稿的以情动人,而不能有居高临下的盛气凌人。一句话,要体现一个18岁的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劳动观”。

  聚焦核心素养,关注实际生活,突出实用价值

  侯巍,郑州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高三年级语文学科备课组长,郑州市十佳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

  2019年全国卷一高考作文的写作话题是“劳动”。“劳动意识”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十八个基本点之一,隶于“实践创新”要素之中,属于“社会参与”层面。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方针的重要内涵。它与德智体美教育并行不悖,相补相成。2019年高考作文考查高中生“劳动意识”,直接聚焦于核心素养,凸显了立德树人。

  此外,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大力继承和发扬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才能促社会的物质财富不断丰富,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当代高中生也应该热爱劳动、热爱创造,养成自觉劳动的习惯,共同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劳动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被置于相对边缘的地位,存在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学业压力繁重,人工智能时代带来,加上当今错误思潮的冲击,有的青少年崇尚享乐安逸、渴望一夜暴富;有的以自我为中心、不善协作;有的劳动观念淡漠、劳动能力欠缺;有的消费超前、大手大脚、攀比享乐……甚至,有的高中形成了鄙视体力劳动者、随意浪费的错误观念……

  本次作文聚焦了高中生的错误劳动习惯和劳动观念,倡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可谓特别贴近高中生生活实际,必然会触及多数高中生劳动意识淡薄、劳动能力不足的软肋,让其感同身受,不至于无话可说。

  另外,作文设置了“面向本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的情景限制,文章要能紧扣“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这一驱动任务,要有自己对“劳动”,尤其是原材中的劳动传统和错误劳动意识的认识与思考,要对本校学生提出希望与建议,要写成演讲稿——这是高考作文偏重解决实际问题,附带考查实用文体写作的必然要求。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解读 高考资讯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