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信息 > 今年福建省艺术类招生有三大变化

今年福建省艺术类招生有三大变化

2019-06-08 07:12:5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从省高招办了解到,我省今年高考音乐和美术类全省统考首次提前到2月底进行。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2006年艺术类招生方案近日相继出台,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类本科生。同时,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招生规定,今年高考艺术类招生有6项新规,这些新规使艺术类招生更加规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艺考的门槛。

根据省高招办的相关规定,今年高考音乐和美术类全省统考首次提前到2月底进行。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艺术类招考有三大变化:音乐类的初试和复试内容有变动;艺术考生可兼报文理;同时,今年艺术类招生取消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区别。

所谓“统考”,指的是 省属院校招收艺术类专业联合举行的艺术专业测试,我省考生只要参加这一“统考”,就可以凭借考试成绩报考福建省属院校的艺术学院,而不需要分别参加这些院校的专业测试。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1.音乐类报到时间为2月20日~21日;22日初试、复试。考试地点为: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

2.美术类报到时间为2月23日~24日上午;25日初试:8:00~11:00考素描,11:30~12:15考速写。2月26日复试:8:00~11:00考色彩。考试地点为:福州、三明、南平、宁德四个设区市的考生在福州大学校本部;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五个设区市的考生在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厦门鼓浪屿)。

参加专业考试时,考生必须携带的材料为:本人的音乐专业或美术专业准考证和身份证,到专业统考考点报到,办理手续,缴交考试费。除钢琴之外,其他乐器或颜料、绘画工具等都要由考生自备。

我省艺术考试三大变化

变化1:音乐类考试内容有变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音乐类统考的考试内容有较大变化,将视唱、模唱调整到初试时进行,复试时只考查演唱和器乐演奏。具体安排如下:

a音乐类专业统考科目与要求:

初试———科目:视唱(简谱或五线谱);模唱(音程、和弦模唱);

复试———科目:演唱(演唱歌曲一首,自选、无伴奏);器乐演奏(演奏乐曲一首,自选)。

[备注:初试、复试评分采用综合评分制,总分满分为100分。复试分两部分评分,其中视唱和模唱占20%(带入复试计分),复试的演唱和器乐演奏占80%。]

b美术类专业统考科目与要求:

初试———科目:素描(人物头像,要求用铅笔或碳笔);速写(要求用铅笔或碳笔画人物动态2幅,15分钟一幅,30分钟一幅);

复试———科目:色彩(静物写生,要求用水粉或水彩)。

[备注:按合格与不合格两种标准评分,初试合格的学生答卷由复试考评组各按百分制评分,作为考生素描、速写的复试成绩。素描、速写、色彩每科100分,总分满分300分。]

变化2:艺术、文理可以兼报

考生从4月20日开始,可凭本人专业准考证到报名所在地县(市、区)高招办领取《考生专业统考成绩通知单》和《考生填报志愿通知单》。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的文科音乐、美术类考生或理科音乐、美术类考生,可以直接填报文史或理工类院校、专业志愿。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文科音乐、美术、体育类的考生,除了可以报考本类别院校(专业)外,还可以兼报文史类的其他院校(专业);报考理科音乐、美术、体育类的考生,除了可以报考本类别院校(专业)外,还可兼报理工类其他院校(专业),其余类别之间不可兼报或跨报。举例来说,报考文科美术的考生,既可以报考美术院校(专业),也可报考文史类的院校(专业)。

变化3:取消师范与非师区别

今年艺术类招生取消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高招录取上发生了变化。具体为: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专业考试成绩和文化考试成绩都达到同批录取控制 的,省高招办一次性向考生第一志愿报考院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由招生院校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各专业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兼报文史、理工类院校(专业)的文科、理科音乐、美术类考生,应根据录取进程先参加音乐、美术类专业录取,待所填报音乐、美术类专业志愿批次录取全部结束后,再并入文史或理工类专业录取。

根据教育部规定,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见相关链接)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院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专科(高职)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应低于当年省招生委员会确定的本科二批或高职高专批(文史或理工)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

□相关链接

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名单

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以上学校可自行划定本校文化考试分数线)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校新闻 高校发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