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北电考生高达18042人 艺考成一场疯狂的战斗

北电考生高达18042人 艺考成一场疯狂的战斗

2019-06-10 18:32:31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春节过后,艺考生们成为了这个季节里独特的风景。2月12日,是北京电影学院招生考试的第一天,记者看到,18042名考生挤在学校本就不大的小操场上,等候叫号面试。据了解,加入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大军的,全国有近2万人,而最终被录取的,只有455人。“这是一场疯狂的战斗!”在报名现场,一位考生对记者说。就在本月,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也陆续启动艺考。

专家观点

学校传授的是技能不是成功

近年来,艺考生的数量始终“热度不减”,对很多考生来说,“艺考”成了上名牌大学的捷径。因为同样的高考,艺考生上重点大学的分数,大概比普通文理科生要少一半。这样,原本以培养艺术人才为目的的艺考,因而附加了太多的功利因素,也使得“半路出家”的艺考生越来越多。

面对着如此火爆的艺考生市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并不倡导盲从报考和跟风报考:“我们电影学院秉承的原则是,首先不跨界,决不盲目跟风、盲目扩招。我们更加希望考生在报考之前是经过慎重考虑,做过相应准备,并对所报考专业有充分的了解。的确,进入学校会获得更好的起飞平台,但其他一切还是需要学生后天努力的,学校只能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是无法教给学生成功。我希望所有学生都要抱有平衡理智的心态。”

同时,他还提醒考生一定要对所报考的学校有所了解,有所准备:“艺考的结果很多时候不在于你报了多少学校,而在于你是否有所准备,有所了解,准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发挥聪明才智,并收获佳绩。”本版稿件由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文/图

抽样调查1 今年艺考生多不多?

报名2.1万人增加4000人(调查院校: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

据了解,今年的“艺考热”现象持续火爆,报名人数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而尴尬的是,艺术类专业招生数量却并未得到大幅度提升。许多考生只得同时报考几所高校,在各地四处奔波,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机会。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最早启动艺考的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共招生664人,比去年减少36人,但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约有21000名考生报考该校艺术类相关专业,其中最热门的播音主持专业更是比去年增加千余人。在不断扩容的艺考大军中,并非所有考生都是源自于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才选择艺考路。一名来自四川的魏姓考生告诉记者,他平时成绩并不理想,只因艺考对文化课的要求相对较低,才成为他上大学的一条“捷径”。另一方面,一些考生单纯地认为艺考是“星光大道”,可以圆自己的“明星梦”。

抽样调查2 哪些专业最热门?表演、播音主持都很火(调查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

据北京电影学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18时,北京电影学院全院报名总数达18042人次,其中表演学院就占去了6186人,占比将近1/3;紧随其后的是高达2917人的文学系。其他学院中,管理系2199人、美术系1994人、录音系744人、导演系1204人、动画学院1684人、摄影系544人、摄影学院570人。而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今年招生计划仅有100人,报考人数却达8200多人,是近几年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

抽样调查3 艺考培训市场火热?

价格上涨报班人反而更多(调查对象:北京艺考生培训班市场)随着艺考大军的迅速扩容,艺考培训如今已成一大暴利产业。每年各大艺术院校报名阶段,都会有很多培训班的宣传员发宣传单。记者看到,他们宣传的,大多是表演、小品、形体、导演等突击班,同时还有一些出售“秘籍”的年轻人。各种名目的学校辅导班层出不穷,而价格比去年又普涨两到三成,考前冲刺班基本没有万元以下的。采访中,记者以考生身份电话咨询了北京的数个艺考生培训班,发现播音、主持、表演等成为艺考速成班的最热门专业,费用也相对于其他专业更高,在12000元左右浮动。一名来自北京某家培训机构的老师透露目前的培训市场现状,“虽然课程价格逐年上涨,报班的人数反而越来越多,考前培训班成为考生最热捧的选择,而播音、表演类培训班更是早早地就没有剩余名额了。”他还透露,有些考生报考辅导班,目的并不单纯,除了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的放矢”的培训,还看中有些培训班有关“提前见到考官”等承诺。

抽样调查4 艺考更注重什么?

对考生的人文修养的要求提高(调查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刚报完名的小张坐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楼外,紧张地翻着刚买来的培训教材,虽然已参加过专业的培训,但面对激烈的竞争,小张对这次考试没抱太大希望。来自陕西的考生樊轩铭在赴京之前已经进了南京艺术学院的三试。聊起考试,他只是称自己“运气好”,但出众的外表和丰富的考试经验,让他很快成了现场众多家长的“义务解答员”。

据北京电影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学院在艺术招生考试方法上进行了多项改革,单纯按照专业成绩排序录取的专业不仅正在逐年减少,试卷设计和考试方式上也格外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各专业方向的试题所涉及的知识都更加广博,其中包含了对艺术审美、历史文化、时政生活、逻辑智力、理解能力等多方面的考查,除了专业素质,对人文修养的要求也逐步提高。

考生特写

18岁延安女孩的北京赴考生活——

“我不想平平淡淡过完一生”

2月15日,北京艳阳高照,傍晚5时多,18岁陕西延安女孩刘丹走出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脸上的表情并不轻松。和大多数艺考生相同,从1月开始,她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大院校赶场,足迹遍及西安、南京、上海。20天前,她和西安男孩马鑫、樊轩铭结伴来到北京,开始了他们的赶考生活。

“我想当演员,喜欢这条路”

从初中开始,能歌善舞的刘丹就萌发了艺考的想法。她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弹得一手好钢琴。初中毕业时,她以艺术生的身份进入当地的育英中学。从此后的每个假期,她都会独自赶到西安参加艺考培训班。“如果参加普通高考,我随便考个二本不成问题,但我以后想当演员,喜欢这条路。”话虽这么说,每次培训完返校,她还是抓紧时间赶着落下的功课,“我不想差人家太多”。

在此之前,刘丹已参加了同济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的考试,但成绩都不理想。“我在我们当地学校很优秀,但考试时许多长相能力都不如我的人反而过了,这让我很想不通,感觉很挫败。”而频繁的考试几乎占据了她的全部生活,2011年的最后一天,她才匆忙赶上回家的飞机,晚上八点半才回到家,“别人都在家里准备过年了,我却还在回家的路上”。“进了学校,梦想就实现一半”

在北京,刘丹报了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专业:“我最想进的也是这两所学校,踏进学校,梦想才能实现一半。”这些天,刘丹每天都藏在房间里备考。此外,她还必须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我现在脸上长痘,特别担心影响面试,每天都得做面膜。”

除了考试的压力,在北京的花费也成为一个问题。短短15天,刘丹和西安男孩马鑫、樊轩铭三个人人均花费已高达6000元。为了方便考试,他们住在西直门附近。“这边住宿挺贵,但考虑到离几个院校都近,只好咬咬牙住下来。”

从准备艺考开始,仅是参加培训班,刘丹就花了一万多元,加上参加各种考试的路费、住宿费以及报名费,花费了近两万元。对于她的家庭而言,这并非一笔小数目,“我爸一个人做生意,家里经济来源都靠他,我还有个正读高三的弟弟。其实最开始,家里人都很反对我艺考,后来我陆续参加活动拿了一些奖,他们觉得我是真的喜欢,才慢慢同意。我只希望自己这次考得好一点,才不会对家里人那么愧疚。”

“自己选的路,就要好好走”

来北京前,刘丹和父母大吵了一架。父母坚持要送她考试,但她担心路途遥远,又不愿让他们在考场外受冻,三个人僵持了很久才达成和解。长期的艺考之路让这个小姑娘早早地独立起来,她丝毫不掩饰自己,“我们那个学校没多少女生出来考试,老师说我野心很大,我承认,但是自己选的路,就要好好走。”

聊到对于未来的设想,刘丹说:“如果我能考上,就好好读书,最好有机会能当交换生出国看看,毕业后就努力当个好演员。如果考不上的话,那我就回去考个大学,毕业后做个普通职工吧。不过我不会甘心,我不想平平淡淡过完这一生,爸妈生我不是为了让我平庸的。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艺术统考 艺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