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全国I卷高考范文作文

2019年全国I卷高考范文作文

2019-06-14 18:16:28高考

  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云“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毛泽东与毛岸英的谈话中也曾说过:“你在苏联的大学毕业了,这很好,但学的是书本上的知识,可以说这只是知识的一半。你还需要上一个大学,就是劳动大学。” 可见,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不管是诗人还是政治家,都很重视劳动。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作为学生,劳动可能并不直接创造财富,但可以培养优良品质。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真是这样么?

  我们学习的是科学文化知识,而劳动也是科学文化的源泉。古有鲁班造锯,现有杂交水稻。现代科技,再也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闭门造车的产物,你看袁隆平,为了研究杂交水稻,吃住在田间地头,才解决了几亿人的温饱问题,现在又研究出了海水稻,离开一线劳动,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学习怎么能离得开劳动?劳动是最好的学校!

  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那现在呢?人工智能就不需要人工操作了吗?可见,这种论调也是站不住脚的。霍金不能说话,要靠一个电子设备发声,但也离不开两个指头的敲击。人工智能是机器的高级阶段,但制造工具的是人,最终操作工具的也是人。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制造工具的越来越聪明,但使用工具的越来越“愚蠢”。后者往往容易被工具“反制”,而一旦离开了所谓的高级工具,就会成为一个 “废人”,一定要警惕!

  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这也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别人能干,你为什么就不能干?今天你坐办公室,明天你就保证不去送外卖?不要歧视劳动,更不要歧视劳动者。劳动者最光荣!人类的进化,固然是出于大脑的发达,但也有赖于肢体的完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固然偏颇,但“头脑发达,四肢萎缩”也不可取,那跟一台座机有何分别?我想没有人会要那样的人生,你看看那么多体育明星和他们的粉丝就知道了。

  当然,我们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既不尊重劳动者,也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特别是破坏公共卫生。这是认识问题,更是品质问题。我们要切实改变观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爱劳动的人,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自己赢得幸福!


  复兴中学

  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