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双一流”择校指南哈尔滨工业大学:新中国建设的“劳模”

“双一流”择校指南哈尔滨工业大学:新中国建设的“劳模”

2019-06-18 16:42:43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拥有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重点大学。 "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九校联盟(C9)主要成员;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基本情况

  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京外唯一一所),是新中国第一所本科五年制、研究生三年制、毕业生直接被授予工程师称号的理工科大学,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

  哈工大曾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和首次:

  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

  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在中国首次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通信;

  首次实现了激光全自动束靶耦合引导(神光-Ⅲ靶场光电及控制系统);

  诞生了中国第一台会下棋能说话的计算机;

  第一部新体制雷达;

  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

  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

  第一支登上春晚舞台的大学生机器人舞蹈队;

  实现了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


  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师资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两院院士36人(含共享院士16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9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7人、青年学者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2人,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5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44人、青年拔尖人才2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1人。


  三、哈尔滨工业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世界排名280,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10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世界排名第285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第9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世界排名第401—500位,中国大学排名第13—14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哈尔滨工业大学世界排名151-200,位列中国大学第8—12位。


  四、哈尔滨工业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我国“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其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学科优秀率(A类学科占授权学科的比例)位列全国第六位,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工科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动态 院校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