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化工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提供四次转专业机会

北京化工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提供四次转专业机会

2019-06-21 17:26:57阳光高考网

  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提供四次转专业机会

  ——访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海军


  今年北京化工大学招生政策主要有两点变化:1.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取消对视力的要求。2.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的录取规则。今年学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按“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转专业分两种情况,一是新生入学时,通过参加新生入学考试参与评选优秀新生,优秀新生可自由选专业;二是在学期中有三次转专业机会。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许海军:北京化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北京化工学院,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化工大学肩负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以及原创性高新技术开发的使命。

  北京化工大学经过60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哲学、医学等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形成了从本科生教育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我校实施“全球化”战略,不断拓展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美、英、法、德、澳、韩、日等国131所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着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举办了北京化工大学高校技术转移全球校长论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7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了北京化工大学“一带一路”学院、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中心。

  近年来,学校承担重大项目、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的前1‰,材料科学、工程学以及生物学与生物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的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三。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许海军:今年我校的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两点变化。1、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取消对视力的要求。2、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的录取规则。今年我校的招生总计划维持3850人不变,由于调减了自主招生计划,今年在全国不同省(市、区)投放的统招文理科计划相对有一定增加,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市、区)招生考试主管机构公布为准。

  三、2019年的有无新增招生专业?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许海军:今年我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按“机械类”进行大类招生。该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为满足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人才需求,通过多层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面掌握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理论体系,具备从事机器人领域专业知识技能,熟知国际准则和通识规范,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国际沟通能力,富于创新精神与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校持以“创新、绿色、开放、共享、高效”的发展理念统筹学科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依托优势学科,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大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领大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搭建“强工、厚理、兴文”的学科总体布局。重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着力加强能源、环境、生命、海洋、装备、信息、安全和物理等学科和领域的建设;积极发展经管、人文社科等特色方向。通过建设以软物质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生物医学工程等若干交叉领域学术特区,通过“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团队、一流科学家团队、一流教学团队建设、“一院一策”发展中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水平,扩大学科领域和方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和考评激励机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体系。

  目前,学校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为基础,有机融合具有大化工背景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一级学科,以“分子化学工程及材料绿色制造”为主题,重点建设和发展“分子产品虚拟合成”、“绿色化学与生物合成”、“化工过程强化”、“绿色智能过程及装备”和“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等5个特色交叉学科群方向及平台,满足国家对新材料、资源、能源、环境和健康等领域发展的迫切需求。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许海军: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提档。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按照进档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我校只在考生填报的前两个专业之间设定志愿级差,级差为1分。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细则录取。对于非综合改革省份,同等条件下参考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对于综合改革省份(上海市、浙江省),按我校提前公布的2019年拟在上海、浙江招生的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执行,同等条件下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

  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录取规则,将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队,依次安排专业。

  要求江苏省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中的选测科目等级为AB+(含AB+)以上。对进档考生按照“等级级差法”的方式,选测科目等级达到A+A+的考生加级差分3分,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择优录取。

  五、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许海军:我校提出转专业的学生情况分为两种,一是新生入学时,通过参加新生入学考试参与评选优秀新生,优秀新生可自由选专业。二是在学期中的转专业。

  学期中一共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是在第2,5,8学期,实现“零门槛”转专业,由被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合格者就可以实现转专业。即便没有通过上述办法实现转专业。在校生还可以通过双学位专业和辅修专业,进行跨学科选课来拓展学科知识领域。所以,应该说并不是“一录定终生”,只要学生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对跨学科知识领域感兴趣,学校各方面会提供很好的教育资源配置。

  六、请介绍一下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举措。

  许海军:伴随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北京化工大学以优势专业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校长论坛并成立“一带一路”学院。2019 年北京化工大学更加重视国际化交流,在培养专业特色型人才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今年共有四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

  化工与制药类(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与法国最优秀的化学工程师院校-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合作。2019年招生计划80 人,包含三个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

  工业设计(中意合作办学):采用“4+0”培养模式,与意大利热那亚大学产品与船舶设计专业合作。2019年招生计划30 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美合作办学):采用“3+1”培养模式,与美国底特律大学机器人及机电系统工程专业合作,2019年招生计划70人。

  生物工程(中美合作办学): 采用“3+1”培养模式,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生物过程工程专业合作,2019年招生计划60人。

  七、学校的资助政策如何?

  许海军:北京化工大学承诺,不会让任何一位被我校录取的学子因贫困而失学!为奖励学习成绩优、思想品德高、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学校设立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为每生每年1000至10000元不等,国家奖学金数额为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为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奖学金为每生每年800-2000元。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类型的企业奖学金,每人每年最高可达到60000元。

  八、近年来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许海军: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低年级对学生进行学业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促进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素质能力的培养;在高年级开展求职技能专项培训,提升毕业生的求职能力。我校重视就业市场建设,依托行业特色,稳固毕业生到石油石化行业的就业主渠道,不断开拓毕业生到航天、国防、交通、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就业市场,毕业生到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巴斯夫、联合利华、通用电气等全球著名企业人数逐年增加。我校就业中心是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首批入选教育部评选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就业工作得到学生和社会的认可。2018年全年共计举办专场宣讲会282场,召开双选会27场,参加双选会的招聘单位总数达1772家,来校招聘企业共计2054家。为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4.7万余个,与求职毕业生人数比例达到9∶1,保证就业信息充足有效,营造了良好的就业氛围。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方面,构建“筑梦立方”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和“全周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2018年全年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指导活动122场,校级活动平均每周2场。

  学生就业的公司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化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有限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家安全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银行、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热线电话:010-64435706;

  招生网址:www.goto.buct.edu.cn;

  邮箱:zsb@mail.buct.edu.cn;

  招生办微信号: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buct_zsb01)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解读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