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三个专业首年招生,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三个专业首年招生,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

2019-07-01 14:36:28阳光高考网

  奥林学院三个专业首年招生 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

  ——访东北林业大学招办主任蔡宇


  学校2019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招生计划4940人,均为本科一批次招生,招生计划较2018年持平。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三个专业首年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12个省份计划招生共计285人,因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建议英语语种考生报考。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蔡宇:东北林业大学建于1952年7月,原名东北林学院,脱胎于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和东北农学院森林系,学校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是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是黑龙江省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多科性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学校的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化学学科、农业科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林业工程、林学两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蔡宇:学校2019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招生计划4940人,均为本科一批次招生,招生计划较2018年持平。计划类型包括:非定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内地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南疆单列计划、内地西藏班、新疆高中班、高水平运动队等。另外,面向内蒙古、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广西、黑龙江、吉林、新疆11个省份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85人。

  三、2019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蔡宇: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三个专业首年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12个省份计划招生共计285人,因部分课程以英语授课,建议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奥林学院是由中国东北林业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合作共建,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办学地点设在东林校区。学院以“质量为本、全球视野、合作创新、追求卓越”为发展核心理念,是一所在国际化的办学体制机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聘任管理、学科交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创新和探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优秀人才的学院。

  奥林学院的本科生可采取“4+0”和“3+2”模式完成学业,“4+0”模式是4年全部在东林就读,学业完成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完成一个办学周期后,经双方评估合格,学生可获得奥克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3+2”模式是3年在东林就读、2年在奥克兰大学就读,学业完成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奥克兰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证书。

  学校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合作办学项目2018年获教育部批准,每年招生计划120人,采取“3+1”培养模式(东林3年,阿斯顿1年),课程与学分互认,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我校的学历学位证书和阿斯顿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该合作办学项目将为我校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优质的教学资源,也将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一个优质教育平台和培养渠道。

  学校现有6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林学、森林保护、木材科学与工程、园林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工程等7个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有土木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2个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有生物技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自动化、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作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工程9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育评估,林学专业通过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试点认证。学校坚守“替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绿色使命,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奋力培养“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建设人才。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蔡宇:学校2019年录取原则较上年没有变化,学校根据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

  学校普通类专业(类)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根据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调剂到招生计划未满专业;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专业(类)录取时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相同的考生,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成绩排序规则进行录取,若无成绩排序规则,按照学校单科成绩排序规则依次录取,文史类为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数学,理工类为数学、外语、理科综合、语文。

  学校艺术类专业在省级招办投放的考生电子档案范围内按照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当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参考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择优录取专业,如若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仍相同时,按照学校单科成绩排序规则(语文、数学、外语)择优录取专业。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蔡宇:首先,考生应该在充分了解我校各专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志向、特长等综合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避免盲目报考;其次,考生应了解《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掌握专业对考生的体检要求,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不当造成影响;最后,填报专业志愿要形成合理的分数梯度,考生可以参考我校招生信息网站上公布的历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尽量做到专业合理安排。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蔡宇: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特长,自2015年起实行申请转专业不设成绩门槛,学生可在第二学期初或者第四学期末进行申请,满足转入专业的相关招生要求,每人最多填报2个转专业志愿,允许以校内考核方式申请转专业,近五年有1300余名学生成功实现转专业。

  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和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为主体,“牵手”奖学金、“牵手”励学金和“南航‘十分’关爱”励学金等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蔡宇:学校本科生就业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着力完善校园就业市场,为企业和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每年组织召开了大型招聘会2场、中型(区域)招聘会10余场、专场招聘会300余场,共邀请招聘单位千余家,涵盖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进校招聘单位需求人数与毕业生人数比达到8:1。学校实施“带薪-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综合实习改革新模式,为企业和学生搭建了桥梁,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到优质企业就业的机会。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良好,学生及用人单位的服务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毕业生就业去向多元发展,毕业生就业率并稳中有升。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06%,其中毕业生国内深造率为31.57%,其中深造学生中44.25%的毕业生升入“985”高校、28.05%的毕业生升入本校、19.57%的毕业生升入其他“211”高校。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451-82190346

  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nefu.edu.cn/

[标签:高考新闻 院校动态 2019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