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熟记一下方法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熟记一下方法

2019-07-31 10:41:23网络资源


  对于大多数高中生而言,想必高中数学科目是最大难题,尤其是函数部分,想要在高考中拿到理想的分数,尤其是冲刺145+,有时仅仅靠个人的苦学死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一定的解题和应试技巧,只要合理运用,一定会成功迎战未来的高考。

  提高高中数学学习成绩的关键:初中学生学数学,靠的是一个字:练!高中学生学数学,靠的也是一个字:悟!下面就为如何学好高中数学,提供一些好的高中数学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1.先看笔记后做作业。

  有的同学感到,老师讲过的,自己已经听得明明白白了。但是为什么你这么做有那么多困难呢?原因是学生对教师所说的理解没有达到教师要求的水平。

  因此,每天做作业之前,我们必须先看一下课本的相关内容和当天的课堂笔记。能否如此坚持,常常是好学生与差学生的最大区别。尤其是当练习不匹配时,老师通常没有刚刚讲过的练习类型,因此它们不能被比较和消化。如果你不重视这个实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2.做题之后加强反思。

  学生一定要明确,现在正做着的题,一定不是考试的题目。但使用现在做主题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因此,我们应该反思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问题,并总结我们自己的收获。

  要总结出:这是一道什么内容的题,用的是什么方法。做到知识成片,问题成串。日复一日,建立科学的网络系统的内容和方法。俗话说: 有钱难买回头看 。做完作业,回头细看,价值极大。这一回顾,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我们应该看看我们做得对不对;还有什么解决办法;问题在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是什么;解决办法的实质是什么;问题中的知识是否可以与我们所要求的交换,以及我们是否可以作出适当的补充或删除。有了以上五个回头看,解题能力才能与日俱增。投入的时间虽少,效果却很大。可称为事半功倍。

  有人认为,要想学好数学,只要多做题,功到自然成。数学要不要刷题?一般说做的题太少,很多熟能生巧的问题就会无从谈起。因此,应该适当地多刷题。但是,只顾钻入题海,堆积题目,在考试中一般也是难有作为的。要把提高当成自己的目标,要把自己的活动合理地系统地组织起来,要总结反思,进行章节总结是非常重要的。

  3.主动复习总结提高。

  进行章节复习总结是非常重要的。初中时是教师替学生做总结,做得细致,深刻,完整。总结自己做高中,老师不仅不做,据说,,没有复习时间,也没有说什么时候总结。

  那么怎样做章节总结呢?

  (1)要把课本,笔记,区单元测验试卷,校周末测验试卷,都从头到尾“读”一遍。在标记它们的同时读取它们,并指出稍后要提取哪些内容。养成在任何时候标记材料的习惯,并告诉自己下次阅读材料时要读什么。临时坚持这个习惯,学生就能由博反约,把厚书读成薄书。积累起自己独特的,也就是最适合自己复习的材料。

  (2)把本章节的内容一分为二,一部分是基础知识,一部分是典型问题。的使用总结),列进这两部分中的一部分,不要遗漏。

  (3)在基础知识的疏理中,要罗列出所学的所有定义、定理、法则、公式。要做到三会两用。即:会代字表述,会符号表述,会推导证明。同时可以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的应用。

  (4)把重要的,典型的各种问题进行编队。要尽量地把题型分类,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总结出问题间的来龙去脉。就像我们喜欢集体健美操表演一样,我们不能只看一个人,看看他去哪里,做什么。我们必须向下看,看看观众的结构和变化。不然的话,陷入题海,徒劳无益。这是提高高中数学水平的关键。

  ⑤总结那些尚未归类的问题,作为备注进行补充说明。

  ⑥找一份适当的测验试卷,比如德智教育官网的本节试卷,一定要计时测验。然后再对照答案,查漏补缺。

  4.重视改错错不重犯。

  一定要重视改错的这份工作,做到错不再犯。初中数学教学中采用的方法是告诉学生所有可能的错误,只要有一个人犯了错误,就应该提出,以便所有的学生都能从中吸取教训。这叫“一人有病,全体吃药。”

  高中数学课没有那么多时间,除了一小部分那几种典型错,其它错误,不能一一顾及。只能谁有病,谁吃药 。如果学生“生病”而忘了吃药,那么没有人会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要注意什么。如果能及时改错,那么错误就可能转变为财富,成为预防针。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改错,这个错误就将形成一处“地雷”,迟早要惹祸。

  有的学生认为,自己考试成绩上不去,是因为太粗心。其实,原因并非如此。打一个比方。比如说,学习开汽车。右脚下面,往左踩,是踩刹车。往右踩,是踩油门。其机械原理,设计原因,操作规程都可以讲的清清楚楚。如果初学驾驶的人真正掌握了这一套,请问,可以同意他开车上路吗?恐怕他知道他还缺乏练习。一两次你能正确地完成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永远不会犯错误。练习的数量不够,才是学生出错的真正原因。大家一定要看到,如果自己的基础知识漏洞百出、隐患无穷,那么,今后的数学将是难以学好的。

  5.积累资料随时整理。

  要注意积累数学复习资料。把课堂笔记。区单元测验,各种试卷,都分门别类按时间顺序整理好。每次阅读时,都要标记下一次阅读的关键点。这样,复习资料才能越读越精,一目了然。

  6.精挑慎选课外读物。

  精挑慎选课外读物。学生学数学,如果不注意看课外读物,一般地说,不会有什么影响。高中很不一样。高中数学考试是学生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作为一个高中生,不管老师的水平有多高,如果他只围着老师转,肯定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要想学好数学,必须打开一扇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也不要自立门户,另起炉灶。一旦脱离学校教学和自己的教师教学体系,也会有一半的效果。

  7.配合老师主动学习。

  配合老师主动学习。高一新生的学习主动性太差是一个普遍存在问题。小学生,常常是完成作业就尽情的欢乐。飞鸟二世高中生基本相同,听话的孩子也能学好。高中不是这样的,虽然家庭作业比较多,但只知道做作业是绝对不够的;老师有很多话要说,但谁该做什么,老师没有一个地指定。  高中生必须提高自己学习的主动性。为未来大学生向学习方法的转变做好准备。

  8.合理规划步步为营。

  高中的学习是非常紧张的。每个学生都几乎要投入自己的全部精力。进步很快,开发一个更长期的实际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如第一学期结束时,你的计划实现类的平均分数,第一年,实现第一个三年级等等。此外,还要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对自己零散的时间进行详细的安排,并及时做出合理的小调整。

  9.课前预习教材。

  高中生要学好数学,就可以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这是为了提前预习老师第二天要讲的内容,看看他能听懂哪些内容,不能听懂哪些内容。只有这样,老师讲课时,才有针对性地听问题。

  10.上课专心听讲。

  许多高中生不擅长数学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他们听不太仔细。很多学生认为老师已经理解了,不认真听,而是在自己的时间里,但往往不做正确的问题。上课时专心听讲往往比课后自学好。

  11.准备笔记本。

  高中生要准备一本笔记本,笔记本不适合你记住公式和概念,这些东西都可以在书本上找到,笔记本主要是为了记住老师给出的例子。毕竟,教师是很有经验的,他们给出的例子是有代表性的,对数学结果的研究是很有帮助的。

  12.背好数学公式。

  如果你想提高你的数学成绩,你必须首先记住数学公式。即使老师用推导出的公式也要注意背诵。另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老师留下的作业必须认真做。做作业的过程是巩固你那天学的数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复习指导 高考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