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高考信息 > 甘肃:关于招生录取过程中有关问题的说明

甘肃:关于招生录取过程中有关问题的说明

2019-08-02 14:15:16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近几天,有个别考生反映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本科二批次录取中出现“高分”滑档等问题,关注到考生的反映后,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专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数据分析结果看,志愿填报不当仍然是滑档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减少录取批次”的要求,从2019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科二、三批合并,考生可填报平行志愿个数由原来的6个增加至9个,考生和院校的双向选择权进一步增大。

  省教育考试院在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时,根据招生计划数,并综合考虑民办、独立院校收费较高、往年本科三批线上考生报考积极性不高等因素,本科二、三批合并使得今年的本科二批线较往年有较大降幅。

  从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今年首次本科二、三批合并后,考生志愿填报意愿增高,造成部分院校尤其是民办、独立院校的投档最低分有所提高,但平行志愿模式“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对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

  有考生疑惑,为何有些院校提档线高,征集志愿又有缺额,自己报考该校却进不了档呢?

  我省普通类文理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及民族专项等特殊类除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依据院校招生计划数,按照考生填报志愿1—9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有一个志愿满足高校,后面的志愿不再检索;对于高校来讲,分数优先,只要报考该校的志愿的所有考生按成绩依次排队,比如某高校招10人,第十个考生的排序成绩就是该校的最低投档线,排在后面的考生就无法进入该校。

  投档时这十个考生一次性投满该校全部计划,即一轮投档,但是有可能有些考生填了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这个不服专业调剂进档考生分数又达不到某些专业的分数要求,院校只能退档,把这个计划用于征集,把上学机会留给征集考生,这就是产生了学校提档分数较高,但征集时该校又有名额,而自己成绩低于该校首次投档线又进不了该校的原因。

  征集志愿时,由于计划少,报考的学生多,平行志愿投档时产生的提档线可能比首次投档线要高得多。还有些民办、独立院校正式投档时按计划一次性投满,但在录取过程中,院校主动与考生联系,增加双向选择。因学费较高,有些考生主动退档,因此也产生大量的缺额用于征集。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今年首次实行本科二、三批合并,一些成绩比较理想的考生为了确保“有学上”,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1-2个民办或独立学院,但在前几个二本公办院校志愿填报不当的情况下,滑档到民办院校,无形中占去了原本低分考生能上的民办院校的录取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低分考生填报目标学校却不够录取分数线。因此造成部分院校尤其是民办、独立院校的投档最低分大幅度提高,最终造成了成绩并不占优势的考生滑档。

  鉴于此,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建议广大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根据往年的招生数据资料,结合“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把握好志愿梯度,熟悉并了解院校的录取规则,确保在相应的成绩段内找到较为合适的院校。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对体育艺术类等相关特殊类型专业投档信息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为方便考生咨询,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设立了信访接待大厅(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宁路399号,兰州市图书馆南侧),如果考生对个人录取情况有任何疑问,可以到现场咨询,或致电0931-8440891(传真)、8440683咨询。

  再次感谢广大考生及家长对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标签:高考招生 甘肃高考 录取过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