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9山东省新高考政策梳理七: 高中选科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2019山东省新高考政策梳理七: 高中选科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2019-08-22 10:35:35山东高考一点通

  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后,高中学生要在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中选择3个科目作为等级考科目。那么考生到底怎么选呢?山东高考一点通继续为您分析解读。

  首先来看所有的选考科目组合方式,共有20种:


  【一、从个人角度选科】

  面对20种不同的科目组合,考生应该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呢?山东昌乐一中常务副校长张福涛,去年四月份参与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培训的时候,曾接受了《山东高考一点通》的采访,咱们来听一听张校长有怎样的分析和建议?

  学生选课时,一般要考虑以下几种因素。

  ⑴个人兴趣爱好。学生首先考虑的自己喜欢哪些学科,擅长哪些学科,但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特长往往难以发现。

  ⑵高校专业了解。学生会考虑自己将要选择的高校专业开设哪些课程、就业方向如何,特别是各个专业对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的限制。

  ⑶高中学科认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各学科知识容量、难度,以及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师生关系会对学生选课产生重要影响。

  ⑷不同组合成绩。学生选择不同组合时的成绩也会成为学生考虑的重要因素。

  ⑸职业倾向分析。性格及职业倾向的测评数据能为学生选课提供一些基本参考。

  ⑹家庭成员职业。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的职业有时会对学生选择产生较大影响。

  那么,结合以上的因素分析,考生应该如何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呢?张校长也站在一名高中生的角度,为学子们提供了以下建议。

  1.发现自己的兴趣特长

  兴趣是学习的基础,要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活动中发现

  自己真正的兴趣特长,不跟风、不凑群。同时,要将自己的兴趣与国家需要、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2.全面了解高校专业

  可通过网络搜素、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高校专业学习哪些课程以及课程的难度,了解所学课程与高中各学科有何关系,高校专业对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学科有何限制,高校各专业就业方向如何,等等。

  3.深入了解“6选3” 学科

  一是通过对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必修课程的学习,初步了解各个学科;二是深度了解各学科选择性必修课程内容及难度;三是全面了解各个学科与高校专业的关联程度。需要说明的是,要适度考虑到师生关系可能产生的非理性影响。

  4.合理比较不同组合成绩

  要对高一年级历次大型考试的成绩全面分析,比较自己所选学科的成绩以及选择不同组合的成绩。但不能因为某个学科一次考试试题难度把握不准,导致成绩不高而出现选择的盲点。

  5.适度参考职业倾向测评和家庭社会关系职业

  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诸如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等测量量表,对自己的职业倾向诊断评估,进一步了解了解自己、认识自我,但不能作为职业选择的主要依据。另外,可以适度参考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的职业,这有利于自己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当然,需要提醒家长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特长,不过多干涉学生的选择。

  根据张福涛校长的建议,在选课的时候,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课,这既是对学生学习权利的充分尊重,也是最大程度地释放学生的学习内驱力,真正学生实现全面而又个性发展。

  【二、根据高校选考科目要求选科】

  学生选科不能仅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还要根据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进行选择。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后,2018年5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山东高考一点通对选考要求进行了整理汇总,表格如下

[标签:高考招生 高考新闻 山东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