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9山东省新高考政策梳理九: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怎么用、怎么记

2019山东省新高考政策梳理九: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怎么用、怎么记

2019-08-22 10:49:54山东高考一点通

  新高考的到来,同时也带来了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即“两依据,一参考”中的“参考”,(注意不要把综合素质评价和综合评价招生的概念弄混)它是公平优先时代的选择,更加注重学生高中三年学业过程的评价,旨在改变传统高考中的“唯分数论”倾向,用多把尺子“量”人才。

  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综合素质评价”这个新鲜事物存在疑问,那么综合素质评价具体是如何实施的?都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要怎么评、怎么用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评价哪些内容?


  综合素质评价是基于学生成长发展事实,对学生学业修习状况、核心素养和日常行为表现的系统评价,旨在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和《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评价内容主要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思想品德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是学生日常操行、参与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

  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学业水平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重点是国家课程(必修和选修)的修习情况、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校本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等,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身心健康方面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重点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完成情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艺术素养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重点是基于学生对艺术课程的修习,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艺术素养和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社会实践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基于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修习,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

  综合素质评价怎么评


  综合素质评价的记录程序依次为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审核公示、确认信息、形成档案、查询。
 


  综合素质评价各项内容怎么记录?


  综合素质评价的各项内容,主要由学生个人和学校写实记录。即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实事求是地记录能够体现自身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典型事实材料,并及时整理完善,做到活动记录、事实材料真实,有据可查;学校如实记录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

  学校在学生高一入学时,指导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记录档案,使用省教育厅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http://www.sdei.edu.cn/)进行综合素质电子档案管理。


  怎样用省级系统管理综合素质评价材料?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按照学期填报,从开学到学期末为数据收集期。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伴随式收集能够体现自己综合素质发展的具体事例、活动材料等,并及时在管理系统学生空间中记录、遴选、整理、排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校提交,学生申请入档材料及其他信息经学校统一确认、公示、上报后,形成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公示期不少于5天。学生6个学期评价材料,按照学生及学校确认的顺序汇总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一般每年3月1日、8月1日零时为系统数据上传截止日期,高三下学期系统数据上传截止日期为5月1日零时,具体时间以管理平台通知为准。

  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自动从学业水平考试系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系统等系统提取学生综合评价所需数据,无须学生、学校重复上报。

[标签:高考新闻 山东高考 高考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