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天下岂有“无关”事?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天下岂有“无关”事?

2019-08-25 14:56:10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天下岂有“无关”事?

  “风声雨声读书声,我不出声;家事国事天下事,关我屁事。”

  相信很多人看了这幅被篡改了的对联,都会“噗嗤”笑出声来。但笑过之后呢?是否有人深入思考过:这幅改头换面的联语是怎样“面世”的?其所折射的心理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没有人生下来就愿意做鸵鸟或乌龟,躲在自以为安全的窝里或売里,不管外界的雨雪阴睛,任你人声喧闹,我自入定逍遥。其实,入定逍遥只是自我安慰,或者可以说是自我欺骗。以佛系青年自居者,不一定真的在佛法的修炼上进入了最高境界,更多的可能还是以此作为躲避或逃避世事的借口与托词而已。

  也许这些人曾经也是热血青年,曾经也是慷慨志士,曾经也渴望建立一番丰功伟业,但在一番努力之后,或者被人兜头泼下过一盆甚至多盆的冷水,于是心灰意冷,从此锐气全消;或者在一番奋斗后,被人设计或算计遭遇事业的滑铁卢,于是偃旗息鼓,只想安度平生或者在小有所成后,因偶然或意外的机缘受人“指点”而顿悟,于是在“入世”与“出世”之间游移徘徊。总之,“躲进小楼成一统”,只要“我”过得比较好,就不再管别人好不好。

  生活不是真空,生活里也没有真空。理想与现实有距离,这是正常的。但如何让理想与现实的距离逐渐缩小,最终合二为一,需要社会中的每个人去奋斗。“幸福不会从天降”,一味地“躲”或“等”,幸福的到来,理想的实现,只能是遥遥无期。

  古人云:“天下人管天下事。”天下没有与“我”“无关”的事,你管,我管,大家管,每个人在“管”的过程中有时好像管的是“别人”的事,但所有这样的“管”形成的合力所掀起的“波”会在氤氲中染绿天下,身处其中的你、我、他,都是最终的受益者。明末东林书院的知识分子与精英们,在与朝野黑恶勢力的斗争中,没有置身事外,而是冲锋在前,用可歌可泣的行动升华大写的“责任感”三字的精准内涵。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这才是那副对联的原貌。希望天下的每个人包括联语的篡改者都成为“事事关心”的言行合一者!

  本文把生活中那些不关心国家社会发展的人作为“虚拟读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开篇引用被“篡改”的名联,能吸引读者;然后列举相关表现,设想这些人“逃避”思想形成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指出“躲”或“等”的危害,最后发出“事事关心”的倡议,结尾呈现名联的原貌,在呼应开头的同时明确本文的主旨。全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分析充实具体,语言生动鲜活,幽默风趣,是难得的评论性考场佳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