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望远”与“赶路”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望远”与“赶路”

2019-08-25 14:57:35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望远”与“赶路”

  此刻坐在考场上,看到这试卷上的三句话,不知怎的,我就想起了那句“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话来。心怀天下,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属于“仰望星空”;何谓“脚踏实地”?我的理解,就是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这是实现理想的基本通道。

  现在的青年人没有人生目标的极少极少,但真正能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复兴联系起来的并不是很多。好像谁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谁就是不开化,谁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谁就成了老古董。于是,考个好大学,选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月薪一万多便成了很多七尺男儿的梦想。奋斗奋斗,为个人的发达、为生活的舒适而奋斗便成了人生目标的全部。

  当然,这样的目标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取向的权利,只要不违法不违规,谁也不能干涉或指指点点。而且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根本目的,就是能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但问题的关键是,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会从天降。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同样是等不来的,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地奋斗和拼搏。说得再明确一点儿,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取舍关系,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关系。我们不能一头扎进经营个人小窝的天地里而“两耳不闻天下事”。毕竟,有国オ有家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请千万不要误解,说我年纪轻轻怎么就写出如此本正经、一脸严肃的文字。我觉得,把一切都政治化固然是“伪崇高”,但如果把本该严肃、崇高的东西也一并幽默化、无所谓化,同样也是不正常的。尤其是在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我们每一个青年人要切记,在低头赶路的时候,要时不时地抬头望望高远的苍穹。

  由此我们不能不对那个十几岁就发下“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乎”宏愿的陈蕃表示敬意。陈蕃用他的生命实践了“扫除天下”的哲言,年少时掷地有声的理想,成为他一生百折不回、勇往直前、战斗不止的精神源泉。今天,为生存而忙碌的人们,真的应该穿越时空的隧道,去侧耳倾听那响彻云雪、振聋发聩的吶喊声啊!

  文章针对现实生活中那些只顾经营自己的小天地而“两耳不闻天下事”的人,从“家”与“国”两者关系的角度,具体阐发,避免了空洞的说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分析问题能着眼于生活实际,做较为辩证全面的阐释。比如,对现在青年人人生目标定位,作者认为“没有人生目标的极少极少,但真正能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复兴联系起来的并不是很多”,对这样的目标,作者并没有简单否定,而是先明确其“无可厚非”,通过如上的“蓄势”,作者オ进一步指出家与国“不是非此即彼的取舍关系,而是一荣俱荣、损俱损的连带关系”,并水到渠成地给出“在低头赶路的时候,要时不时地抬头望望高远的苍穹”的建议。全篇语言大气、严谨,结尾对陈蕃的事例能翻出新意,实属难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