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云中谁寄锦书来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云中谁寄锦书来

2019-08-25 15:01:03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云中谁寄锦书来

  远山云淡影,归鸿自天边至眼前,不知谁寄锦书。烽火狼烟,铁骑从塞北到中原,薄页满载思念。一张信纸,其小处将乡愁思情无微不至地传递;其大处字字泣血,书写着一个国家于史有铭的歌与泪的传奇。

  你也见过孤灯夜雨前,为残破的城垣写的那封信笺吗?“吾侪虽老且穷,而道理贯心肝,忠义填骨髓。”你可曾听过东坡垂垂老矣之际为国忠贞不二的平静呐喊?可曾听见他重整百废河山的拳拳心跳?时间行至那个屈辱与光荣并存的年代,那个新与旧交替、中与西碰撞的年代。“即便我被抓去,战斗也照样要进行的。”驱除鞑虏,光复中华,正值青春韶华的学生将自己坚决战斗的坚定写人信中,风起云涌中兼容并包;渴望新知的文人们将自己愿景中的新气象写入信中,在那一沓又一沓的信件中,承载的是人民对自我的信任,对未来的信任,对国家的信任。虽然百废待兴,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绝不会的,中国一定有个光明的前途。

  岁月兵荒马乱,草木人间丛生。一页单薄的信纸也许就可代表一个伶仃之人的一生。“八千健儿损伤殆尽,敌人攻势未衰。若战斗失败,我便身膏野草,他日抗战胜利后,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便是我亲见你了。”这是时任42旅旅长的郭汝瑰将军给师长的一封信,亦是他平凡壮烈的誓言。“审讯数日,如今已是牺牲的前夕,母亲与你此生是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在敌人的酷刑面前坚毅果决的赵一曼,将国家与个人利益冲突时的牺牲与情义两难的悲慨,留在那最后的家书之中。外面的世界一片焦土,他们忍痛割舍着一段段个人情感,因为国将不国,家何以为家?苍穹如血,车轮滚滚,我辈已到奋起之时,一纸又一纸平凡的家书充当着一个又一个“此身已许国,再难许卿”的普通人的缩影。那些普通人在辽阔的大地上行走,村落也成了家国。

  拨开历史云烟,人们已不再满足于以书信表情达意。中国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让墨子号卫星在璀璨群星中漂浮摇曳,传递温情与感动;推动5G技术勃发展,一条巨龙正缓缓流入世界的汪洋,为人类历史的发展推波助澜。我们成长于新时代的蓝天下,唯愿加入滚滚洪流,跟随民族与世界的车轮不断向前。

  标题取自李清照的《一剪梅》,有总领全篇的作用。全文以“书信”为线索,贯串起北宋时期、辛亥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求发展、求自强的执着奋斗历程。用一条明晰的线索串连起宏观的历史梗概,用意巧妙。选材以具有历史代表性的英雄形象为主,兼顾对个体形象和群像的塑造。苏东坡、郭汝瑰、赵一曼是具有典型意义的个体事例,辛玄草命时期中国的进步青年和新时期科技创新成果的研发者属于时代群像的塑造,点面结合的举例形式使文章富于变化又不乏时代感召力。全篇语言优美,形象生动,富文学韵味,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丰富而充沛的思想情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