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2019年 > 2019年河南高考语文零分作文:业精于勤荒于嬉

2019年河南高考语文零分作文:业精于勤荒于嬉

2019-08-25 21:56:49网络整理

2019年河南高考语文零分作文:业精于勤荒于嬉

  如是我闻,勤为华夏之风,故老相传,绵延千古,以至于今。尝为国人颂之,国人亦为之自矜,故无名氏尝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管窥蠡测,可见一斑。

  然则时移事异,风俗自改。华夏之地,自皇权贵胄消隐于世始,民智已然大开;加之物产丰饶疆土辽阔,遂有葳蕤勃发之势。然物阜民丰之余,稍有倦怠者,其行若闯王入京师,似北洋操黄海,业已乐不思蜀,不求上进。或曰,吾辈奇淫巧技,何不乘器物之利以资安逸之境?又曰,吾等劳心费神者不堪重负。何不以财帛求匹夫于乡野?又语之曰,君子以手不释卷为荣,岂能身若草芥寄于田园?

  诸君之言,颇有章法,亦粗通情理。然则视其根本,一语以蔽之,则劳作之苦,莫之能受也。

  勤于古今中外,其意多有不同。

  鸿蒙初开,人迹罕有之时,勤为生存之本。盖因蒙昧无能,人族之中,病患弱小者,多不得长存于世。勤勤恳恳者,方享饮啄之资。

  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封建流毒,流转至今。命之贵贱,分之权责,是为一夫之怒,流血千里。勤于此地,已成浑噩者按部就班之囹圄,举全境之力以资一人之欲。

  至于今日,勤之意亦大为改观,亦不可以常理揣度。巧夺天工之外物,若千里之驹,终须明之者方可运作;许之以重利代为劳作者,若隔靴搔痒,终不能明了劳作之欣慰;远庖厨之君子,若一屋不扫者,何以运筹帷幄荡平天下?

  勤于今人,不在于闻鸡起舞,而在于格物致知得工事之要领;不在于鸡鸣狗盗欺上瞒下,而在于身体力行孜孜不倦;不在于墨守成规顾左右而言他,而在于与时俱进君子不器。

  如吾等天朝子民,蒙清明盛世,万象更新。当感平安喜乐亦为生之大幸,当以君子不器振兴中华为己任。当此之时,诸君不应贪图享乐,以古旧之姿迎缤纷盛世。当以勤劳之传统为根本,励精图治策马奔腾,希求以匹夫之力凝万众之愿,以成天下大治之势。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勤于劳作,乐于格致,皆可大利于己。窃以为,有识之士陈陈相因之下,必有开天辟地之力。若国民皆存勤于劳作乐于格致之心,实乃华夏之大幸耶!

  中华民族之复兴,尚远否?

  计日程功,前途可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零分作文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