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新“少年中国说”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新“少年中国说”

2019-08-26 15:03:29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新“少年中国说”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我辈生于太平,长于盛世,应不负一百多年前梁任公先生所言,践行创造、奋斗、团结、梦想之精神,书写我们这一代的少年中国说。

  少年“新”则国新。新者,创造,创新也。首先要敢于破除落后观念,打破惯例。比如王坚,青年时代便致力于云计算,尽管在时人的固有观念中这仅是无稽之谈,但他却大胆向惯常思维挑战,终设计出城市大脑,使中国向智能化发展更进一步。其次,要善于思考,于平常中发现问题。为何苹果落地?为何山花迟开?有善于发现的眼睛,乐于探究的心灵,才会使新科学诞生于世。总之,只有把握好创造之道,才可为国添光彩。

  少年“カ”则国力。カ者,奋力、奋斗也。逆境中的奋斗,诚可贵;顺境中的奋斗,价更高。面对挫折,我们需不懈努力改善自身境遇;面对鲜花掌声,我们亦应不改奋斗本色,戒骄戒躁。体育健儿樊振东,十年磨炼摘得桂冠,少年成王依旧踏实,以己力助推体育强国建设。如果说社会发展的巨轮让很多人逆流而上,那么无数青年接续奋斗则是巨轮前进的动力之源。

  少年“结”则国结。结者,联结,团结也。团结就是力量,道理人人都懂,关键是要能落实在行动上。须看张智,带领年轻的团队投身火箭科研,团结协作,众人一心,小“结”转大“结”,为中国航天事业进步做出贡献,使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声音更加铿锵。所以,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便会激发出势如破竹的磅礴力量。

  少年“志”则国志。志者,志向、理想也。少年有理想,国家便有希望。但事实上,我们身边没有“家国梦想”的人可能不是少数。我们虽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把“家国梦想”挂在嘴边,很多人日夜奋战为自己力,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客观上也同时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在此我要说,心中有梦想,它便会成为疲竭之时的强心剂,使我们咬咬牙坚持下去,使我们拥有更持久的动力,也使我们拥有更多的机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

  作为青年人,我深情地挚爱着生我养我的热土,心中有所向,足下脚步稳。为了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愿像黄大年一样“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

  题目“新“少年中国说”明确交代本文是“仿作”,作为考场文章,这样处理不失为一种机智。开篇引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名句,引出“我辈”要“书写我们这一代的少年中国说”来点题;主体部分从创造、奋斗、团结、梦想四个方面具体阐释“我辈”力行的方向与做法,让读者一目了然;结尾引黄大年的话抒发我”献身国家的决心。全篇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对“新”“力”“结”“志”四个词,作者做了相对合理的解释;所用王坚、樊振东、张智等材料,较为新鲜有时代性;语言朴实自然,流畅大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