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吉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追索五四精神,担起时代重任

2019年吉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追索五四精神,担起时代重任

2019-08-26 16:00:10网络整理

2019年吉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追索五四精神,担起时代重任

  观看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视频,我的心绪至今难平,历史的烽烟随时间的跌宕早已无影无踪,但五四精神,作为我们青年的精神向导无论在过去,还是在未来,一直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

  遥想100年前的北平,诸多青年学生走上街头,高喊着“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这一声声的呐喊,响彻1919年5月4日的天空。北洋政府畏惧了,谈判代表强硬了,帝国主义列强犹豫了,山东问题最终解决了。如果当初没有青年学生的勇毅,中华民族的屈辱时刻恐怕会接二连三地到来。此时的五四精神是民族危亡时刻以拯救国家为己任的责任感。

  追思70年前的北京,参加开国大典游行的民众中不乏青年的身影。他们从浙江嘉兴的红船到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从遵义城的争辩到延河边的畅谈,从自由民主的求索到民族独立的相欢,从炮火连天的前线到共谋发展的庆典。一路走来,越过苦难,越过艰险,他们用无悔青春书写了自己的青春豪情,书写了无畏,书写了壮丽的诗篇。此时的五四精神是振兴民族、追求民族独立的使命感。

  回首40年前的中国,走出10年“文革”的阴霾,青年人获得新生,重见蓝天。没有抱怨,更没有指责,有的只是对知识的渴求,对“四化”宏图的期盼。时间成为最紧俏的商品,书籍成为最有营养的食粮。轰鸣的机器声挡不住工人对先进技术的探索,公园的石桌旁代表浪漫的不是鲜花,而是思想的追索、哲思的闪光……改革开放改变了人们固有的生活方式,革除了人们迂腐的思想陋习,开阔了人们封闭狭隘的视野,教会了人们开阔胸襟、关注世界。此时的五四精神是勇于开拓、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步入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还需要五四精神吗?

  程开甲、黄大年、南仁东用奉献奏响了时代的乐章,屠呦呦、李万君、刘锐用创新书写了醉人的诗篇,张渠伟、王继才、王仕花用忠诚绘制了绚丽的图景……当奉献、创新、忠诚等一系列词语撞击我们的双眼和心灵的时候,我们才发现,真正的五四精神从未消失,它正伴随民族发展而不断拓展着,它正伴随着国家进步而不断丰富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愿用我们的青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我们愿用我们的奋斗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更愿用我们的虔诚与祖国的前程相伴同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