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劳有所获,勤有所得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劳有所获,勤有所得

2019-08-26 16:50:28网络整理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劳有所获,勤有所得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与大家谈谈“劳动那些事儿”。首先,我要告诉大家一句话,那就是“劳有所获,勤有所得”。

  劳动是什么?劳动就是做我们身边的小事。在家里帮父母拖地煮饭,清洁卫生,在学校做大扫除等。是的,做这些事情又累又脏,吃力不讨好。现在的我们,学业紧张,父母不让做家务。科技发达,技术可以帮我们解决劳动的事情。再而言之,我们有钱,可以让别人来做这些活儿。有无数个方法解决了我们头痛的问题。可是,当成人二十还不知如何洗衣,四肢健全不知如何生活,光要学习有何用?只会技术有何用?怕苦怕累对于这个社会又有何用?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勤奋劳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身体疲劳,还带给我们真正感知生活,成就大事的体验。

  同学们,要知道生活对于我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当一个人学会了如何生活,那么他就正在成长,而若想学会生活,就必要躬亲而行,去触摸生活的尘埃,活在尘土之中,而劳动就是媒介。相信我,当你扫干净一个房间,你会知道扫地的辛苦,而厌恶随手扔垃圾的人;当你为家人准备了一次丰盛的晚餐,你会知道母亲的辛劳,而更爱这个家;当你掌握了许多技巧,让你的劳动得心应手时,你会感到骄傲,你会学会细心。这一切情感与人所擦出的火花,是课堂与书本无法给予的,是属于自己的人格健全。那这样的人,驰骋天下也好,安于一隅也好,他都具备了融入社会的可贵品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劳动的苦和累同样由勤而生,“花点钱让别人干”的思想是不可取的。

  荀子有言:“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何为昏昏之事?我认为就是我们的生活小事。遥想诸葛孔明才绝一世,躬耕于垄亩;豪情万丈的毛主席,年少时家中事物样样可做;时至今日,北大学生创业,端茶送水,无事不做。勤劳是根本,我们需要学会,而不是用各种理由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这样的人有愧于社会,更有愧于时代给我们的优渥生活。会劳动的机器人也是由会劳动的人创造的,而不是由好吃懒做的人创造的。所以我应不应该去做,答案是可知的。

  劳动与奋斗始终相关,我们要做新时代的筑梦人,便不可缺少劳动。劳有所获,从劳动中培养恒心、细心、毅力;勤有所得,得到了许多与生活接触的机会。所以,同学们,不要抗拒劳动,学会拥抱生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谢谢大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