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29 23:43:16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一

  教学目的与要求:

  指导学生探究阅读,使学生认识特定历史时期人性扭曲的状况,感受作者的勇气与度量,感悟人格、人性与道德,学会认识社会、认识自我,学习借鉴表现方法。

  教学重点:本文的思想价值与艺术价值。

  教学方法:自主阅读,合作探究,交流借鉴。

  教学过程 :

  一、布置学生周日访问调查。

  1.访问身边2-3名70岁左右的文革中的“走资派”,了解文革动乱中的人际关系情况,并做好访谈录。

  2、 通过网络等手段查阅整理并积累关于巴金及其作品的有关知识材料。

  二、课堂操作

  1.小组快速检查交流访问和积累的情况。(3分钟)

  ①文革动乱时人们的心态及人际关系;②巴金及其作品的有关知识材料。

  2.教师导入 学生自主探究(7分钟)

  同学们,人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的,在特定的环境中就有特定的思维方式、处世方法。《小狗包弟》写的就是巴金在十年动乱那样一个特殊社会环境中的典型事件。通过访问,你们对本文的时代背景已经有所了解,那么请你们带着访问后的感受去自主探索。请快速阅读(训练速读能力),自己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训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并把下列问题在文中找出来:

  ①找出最令你感动的地方(将语段或语句划出并认真体味);②找出作者过渡的语句并体会其妙处(圈点勾画,简要点评);③找出描写的小狗(尤其是包弟)讨人喜爱(令人感动)的地方和令人悲伤的地方,并仔细体味;④找出写作者对包弟的感情变化的地方并体会其心理变化过程;⑤找出作者悲伤自责的语句并认真思考。

  学生自主探索,教师巡回指导并记录掌握。

  3.小组合作探究(10分钟)

  同学们,刚才你们都读了巴金反映文革动乱时人们心态的《小狗包弟》,大家的感受和发现肯定是各不相同的,各有认识深刻的地方和发现的问题。现在进行小组合作探究,首先探究你们自己发现的问题,然后探究老师提供的问题。

  ①你对特定环境里的“狗性”和人性是怎样认识的?(主要结合第一段讨论)②从包弟的讨人喜爱到它被送上解剖桌,你是怎样认识的?(要做客观的、全面的、设身处地的分析)③巴金送走包弟先感到“轻松”,随后又感到“沉重”,这个心理变化说明了什么?④你对巴金所受的“熬煎”是怎样的认识的?

  思考领悟:本文写作的基调是什么?为什么作者如此确定?

  品味鉴赏:本文的思想价值和艺术特色。

  4.班级交流(20分钟)

  ①整体把握能力、提炼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训练。

  A找1-2名学生用尽量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及本文主题思想,教师指导其怎样抓关键问题、怎样口头语言表述。

  B教师点拨指导阅读表达技巧。

  ②现在请同学们交流合作探究的结果,每组一名代表,选一个认为本组探究得最有深度的问题交流。其它同学认真倾听,看他们的表述有哪些值得借鉴,哪些值得商榷,然后发表不同意见。要求语言尽量简洁,逻辑尽量严密。前面小组代表谈过的讨论过的问题,后面小组代表不再重复,实在有问题放在课后。(举手抢答确定小组代表发言顺序或按题序由各小组举手抢答)

  各组代表交流;学生插话后,教师对学生的见解以讨论插话的形式给以点拨明确,重点指导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教师点拨要点如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