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五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五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29 23:53:20

高一语文教案:《小狗包弟》教案五

  一、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是一篇写人记事散文。巴金老人通过对家中的一条可爱的小狗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侧面为我们讲述了那个疯狂时代人性迷失、惨无人道的历史事实。小狗的悲惨遭遇给作者的内心留下了永远无法愈合的创痛,文章表达了作者深重的歉疚、忏悔及悲天悯人的情怀。本文的价值,首先在于发挥了其对学生的认识教育作用,它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从一个侧面客观地反映了十年浩劫时代人的命运的难堪,人性的扭曲,进而告诉我们“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本文的价值还在于,巴金在已近杖朝之年以一颗交织着爱与恨、血与泪、人性和热诚的正直而成熟的良心,进行深刻反省、自我拷问,这种严于剖析自己、敢讲真话的勇气和度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巴金不愧为“20世纪中国的良心”。通过学习可以引发学生对过去的时代,对当今时代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心理进行讨论和深入挖掘。因此,本文有助于学生形成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整理并积累一些关于巴金及其作品的知识资料;了解一些有关“文革”期间的历史事件及社会情况;学习借鉴文章中对比、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

  2、过程与方法:精读课文,引导学生查阅背景资料,包括与作者巴金以及“文革”相关的作品、图片、视频等,通过资料的拓展,推动学生对课文的深刻的理解。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作者强烈的思想感情,认识文革给人带来的巨大的身心伤害,感悟作者敢讲真话、严于剖析自己的精神,正确认识作者抛弃小狗包弟的行为。

  教学重点:

  1、通过学习这篇文章,培养学生的忏悔意识。

  2、学会正确评价作者抛弃小狗包弟的行为。

  教学难点:学习文章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认识文革给人的身心带来的巨大伤害。

  三、课时、课型计划:1课时 自读课

  四、学生特征分析:

  高一年级学生的学习习惯基本上已经形成,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求知欲望和探索能力较强,而且注重内在的心理世界。因此,本课的教学力求占有丰富的教学资源,采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从学校图书室、网络等途径获得相关资料,使学生合作探究学习,提高语文学习能力及素养。

  五、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设计:

  1、自主学习法:

  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借助学校图书室现有资源自主阅读巴金的相关作品,了解巴金其人其事。借助网络资源自主搜集查阅“文革”的相关资料,借助多媒体手段展示视频、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链接,丰富对文本的理解。本文在讲述自己与小狗包弟的故事前追述了一段艺术家与狗的故事,为后文张本,教学中不能忽视行文结构及写作手法对学生启发作用。因此,在教学中既要关注课文内容的同时,要加强课文构思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写作的构思技巧和对比的写作手法。

  2、小组讨论法:

  将学生分成六人小组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理解课文内容,分析作者对小狗包弟的情感变化及其原因;借助网络和多媒体资源,让学生展示学习的成果,通过看图和上网查资料丰富本课教学资源。从而突破教学重点、难点。

  3、拓展探究法:

  尽量借助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尤其是关于巴金的《随想录》内容及相关评价,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领会作者的忏悔精神。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