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教案六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教案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30 00:15:12

高一语文教案:《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教案六

  一.教学目标

  1.从情感态度方面看,把握作者对恩师梁启超先生真挚深厚的情感,进一步了解梁启超的为人为学;

  2.从内容方面掌握人物描写的方法,学习文章的语言特色

  二.教学重难点

  1.梁启超演讲的特色,以及成功的原因

  2.对梁启超人格魅力的认识

  三.教学方法

  1.通过朗读、讨论、探究等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

  2.设计问题,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四.课时安排:2课时

  五.教学内容

  (一)感知性阶段

  1.导入新课:同学们,上个世纪,正当我们华夏民族处于孱弱挨打时,有一位先驱满怀豪情与希望地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他是谁?(梁启超)非常正确。今天就让我们穿过时空的隧道走进大师,领略大师的演讲风采。(板书课题)

  2.相信同学们课下已经预习过这篇课文了,我想找四位同学上黑板听写几个生字

  莅()临戊戌叱咤()风云精悍()激亢()箜()篌()蓟()北

  3.让同学回忆以前学过的知识,简介梁实秋和梁启超

  明确:梁实秋(1902-1987),中国著名的散文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原名梁治华。

  浙江杭县(今余杭)人,生于北京。1915年就学于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3年留学美国。回国后,曾先后任教于东南大学、暨南大学等。主编过《时事新报》和《新月》月刊。1949年后曾任台湾省立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他提倡“以人性作为文学的核心与唯一标准”的文学主张,与左翼提倡的无产阶级文学对立,批判把文学当作阶级斗争的工具否认其本身的价值。他所谓的“人性”本质上是以理制欲的人性论,即以理性为代表施加自我的控制。创作以散文小品著称,风格朴实隽永,有幽默感。

  代表作散文集《雅舍小品》。另有《雅舍小品(续集)》,文学评论集《浪漫的与古典的》《秋室杂文》《文学的纪律》,译著《莎士比亚全集》等。主编《远东英汉大辞典》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中国近代维新派领袖,学者,有中国近代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之称。

  他自幼聪颖好学,才思敏捷,四岁便在开始学习中国古代典籍,有“神童”之称,十二岁考中秀才,十七岁考中举人。1890年师从康有为,共同领导“戊戌变法”运动。变法失败后,他逃亡日本,从此就用“饮冰室主人”这个笔名。

  饮冰,形容十分惶恐焦灼,出自《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反映了他对国难当头的忧国忧民之思。

  后1916年策动蔡锷组织护国军反袁。终觉政治黑暗,潜心学术。在文学、历史、经济、音韵学等方面都又建树。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著述丰厚,合编为《饮冰室合集》。长达一千四百万字左右。可以说他树立了一个时代的丰碑。

  曾有人题赠挽联“三十年来新事业、新知识、新思想,是谁唤起;百千载后论学术、论文章、论人品,自有公评”。这是对梁启超一生的很好概括。

  4.好了,现在我们就来学习这篇课文。相信同学们都已经看过文章了,我想请问大家,这篇散文究竟是写人还是记事(……)明确:通过记一次演讲写人。请大家默读课文,并思考文中对梁启超及其这次演讲做了哪些描述,画出描写的句子,比如说外貌、语言、表情、内容等,学仿照课后习题一,做旁注。(3分钟)

  板书:开场白——独特外貌——短小精悍……

  声音——沉着有力梁启超:有学问

  内容——丰富有趣有文采、有热心演讲——博闻强识、旁征博引、

  表情——表演酣畅淋漓肠手舞足蹈、生动有趣

  5.有学问、有文学,大家都能看出,我想请同学们思考文中哪些地方表现了梁启超先生的热心肠,下节课我请同学们回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