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动物游戏之谜》教案四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动物游戏之谜》教案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30 22:18:47

高二语文教案:《动物游戏之谜》教案四

  教学目标

  1.理清课文层次结构,体会科普说明文描写和说明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2.注意说明文文体的特点,还要注意科普文自身的特点。

  3.领悟文中蕴含的丰富的人文内涵,形成健康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学习准确全面的语言特点,引导学生分清层次结构,探求描写和说明的有机结合点,以此为切入点,体会二者结合之妙处。

  2.知识教学点是的学习重点。

  学生活动设计 1.阅读分析全文结构。2.学习准确全面的语言特点。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入新课

  人类社会越来越现代化,新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由此而来的是生活的快节奏,学习和工作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种竞争一直波及到了儿童,父母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过分保护、溺爱及过早地灌输知识会得到什么结果呢?让我们来看看动物世界的孩子们吧,也许会得到某种启迪。

  (板书)动物游戏之谜

  二、明确目标

  1.理清课文层次结构,体会科普说明文描写和说明相结合的写作方法。

  2.学习准确全面的语言特点。

  三、整体感知 文章的基本结构

  科学研究的思维过程一般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文就遵循了这样的思路安排结构。课文的结构形式是“总—分—总”,先总结归纳,然后分项述说,最后再总结归纳;在内容上,先提出动物的各种游戏行为,引发读者的思考:动物为什么要进行游戏?然后分述各种假说,提供给读者对比思考,最后总结。

  科学思维过程: 提出问题 分析问题 解决问题

  动物为什么游戏 还有待更深入研究

  形式: 总 分 总

  内容: 演习说 自娱说 学习说 锻炼说

  四、重点、难点的学习与目标完成过程

  1.【提问】的语文有什么特点?

  ——【明确】科普文章的语言,很注重准确、全面,避免含糊、偏颇。注意下面语句中加点的词语,体会课文语言的特点。“战斗游戏时,动物互相亲密地厮打,看似战斗激烈,其实极有分寸,它们配合默契,绝不会引起伤害。”“厮打”表现动物战斗游戏的“激烈”和动物行为的特点;“游戏行为使得动物从小就能熟悉未来生活中要掌握的各种‘技能’,例如追逐、躲藏、搏斗等等,熟悉未来动物社会中将要结成的各种关系。”动物成年后,一般要脱离父母,自寻伙伴,所以用“结成”而不说“形成”,语义上有细微差别。“通过自得其乐的游戏,使动物紧张的自然竞争生活得到某种调剂和补偿,使它们在生理上、心理上容易保持平衡,从而得到一定的自我安抚,自我保护。”“调剂和补偿”表明动物游戏的本质,两者是互相补充的,单说任何一方面都是不完全的。“游戏向动物提供了大量机会,使它们能把自身的各种天赋技能和复杂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巧妙地组合起来,因而无论对幼小动物还是成年动物,游戏都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学习行为。”“提供”使“游戏”具有施动者的地位,使之超出个体行为的范畴,成为共性的事物。这样的例子在课文中还有很多,可以引导学生深入体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