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四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02 19:06:33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四

  [ 教学目标 ]

  本课的教学目标是:1、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探究课文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2、鉴赏景物描写,以及关键伏笔、细节安排,领会其对推动情节、渲染气氛、刻画形象的重要作用。3、理解林冲由逆来顺受到奋起抗争的思想性格转变过程,形象地认识封建社会“官逼民反”的必然性。4、通过探究本文进而了解中国古代小说的艺术特点。

  [ 教学过程 ]

  一、启发谈话,激发兴趣

  课前播放《好汉歌》。

  师:“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梁山好汉的作风,路见不平尚该拔刀相助,更何况自己受了冤屈?但是梁山好汉中也有人曾经有不平不能吼,举起来的拳头打不下,他是谁?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林教头”。

  二、整体感知,理清情节

  1 、课前准备:结合读书活动指导阅读《水浒》(最好为金圣叹评点本),或组织学生课前观看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第四回至第六回,了解与本文有关的故事内容。

  2 、介绍作者和作品

  在预习的基础上,可让学生简要介绍,再由教师补充。

  3 、用100字左右的文字提炼课文的情节或就作品某方面写一点自己的阅读感受。

  (沧州遇救——酒店密谋——小二生疑——询问实情——买刀寻敌——草厅割交——酒店沽酒——庙里借宿——真想大白——奋起杀敌)

  (概括故事情节要注意三点:准确、顺畅、简练。出示情节发展的脉络图结束这一步教学。)

  三、自主探究,研讨总结

  1 、学生四人一组,从下列选题中挑选一个作为探究论题。

  (此教学设计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良好习惯,教师应当参与各小组的探究活动,给予他们适当的方法指导与帮助,以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1)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所以他的思想观点、为人行事和一般的草莽英雄由很大的差异。试论林冲的性格特点与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

  (指导学生从人物与环境、情节的关系入手,把握人物性格的形成、发展及典型意义。环境是人物性格发生的土壤,而小说中的环境包括时代背景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情节是人物性格发展的历史,林冲性格的变化发展正是通过故事的情节体现出来的。此外,还应指导学生具体分析人物的语言、动作和心理来把握人物的性格。给予适当的方法指导,由学生自主探究分析人物形象的套路和方法,有利于提高文学鉴赏水平。)

  (2)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看细节描写在古代小说中所起的作用。

  (细节描写是文学作品中对人物的言行举止、心理活动以及对细微事件的情况进行细致具体描写一种描写手法。细致描写是作品刻画人物性格、叙述事件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教师引导学生把文中几处主要细节描写找出来,分析它的作用,然后总结归纳。)

  (3)描风绘雪,富有神韵,结合金圣叹评点《水浒传》论《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的景物描写。

  金圣叹评点《水浒传》中几处关于风雪的评点摘录:

  ①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一路写雪,妙绝。)

  ②那雪正下得紧。(写雪妙绝。)

  ③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写雪妙绝。)

  ④放下花枪、葫芦在雪里……(花枪葫芦,写得好;又带写雪,妙。)

  ⑤入得里面看时,殿上塑着一尊金甲山神 , 两边一个判官,一个小鬼,侧边堆着一堆纸。团团看来,又没邻舍,又无庙主。(雪耀里固当见之。)

  (中国古代小说极少孤立、静止地描写环境,结合人物动作描写环境是中国古代小说重要的美学特征之一。一般学生能够注意到文章对风雪的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很少有学生会注意到结合人物动作写风雪,而金圣叹的评点可谓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可引导学生结合本课的事例认识古代小说这一特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