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从生物圈到细胞》教案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生物教案:《从生物圈到细胞》教案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16 16:36:08

高一生物教案:《从生物圈到细胞》教案一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举例说出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2)举例说出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2、过程与方法:

  初步学会分析生物学知识素材。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激发对生物学学科的学习兴趣。

  (2)认同细胞是基本的生命系统。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

  (1)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2)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2、教学难点

  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

  1、教学方法:问题探究法、演示讨论法。

  2、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主要用于呈现一些生命活动事实和图片,展现探究相关问题。

  四、教学过程

  教师:同学们好,现在我们开始高中生物的学习。初中我们学过了细胞, 它包括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等。但绝不是那么简单,现代生物学的研究已深入分子水平,我们有必要进一步走进细胞。

  板书:第一章    走进细胞

  教师:我们知道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由细胞可以构成形形色色的生物、生态系统,最终形成生物圈,现在我们学习第一节从生物圈到细胞。

  板书:第一节    从生物圈到细胞

  教师:生物之所以属于生物,是因为它有区别于非生物的生命活动,生物有哪些生命活动呢?

  学生:回顾初中所学的知识回答。(新陈代谢、应激性、生长、发

  育、繁殖、遗传、变异、适应性等)

  教师:下面我们探究生物的生命活动与细胞有什么关系

  展示“非典”印象图片,SARS病毒的结构示意图。

  教师:这是2003年春夏之交爆发的非典,它传染快,死亡率高。当时的情况非常恐怖。非典是sars病毒引起的。

  问题展现:(1)结合初中所学病毒知识,谈谈你所了解的SARS病毒是什么样的生物?

  (2)SARS病毒具有怎样的结构?它是怎样生活和繁殖的?

  (3)根据你的了解,说说SARS病毒侵害了人体的哪些细胞,是如何危及人的生命的?

  (4)如果离开了活细胞,病毒能够很好的生活和繁殖吗?

  学生:回顾初中所学病毒的知识、观察图片,并根据已有的社会经验回答。

  教师:病毒的结构简单,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没有细胞结构。病毒只能寄生在活细胞里,靠自己的遗传物质中贮存的遗传信息,利用寄主细胞内的物质,制造新的病毒。SARS病毒主要侵害人的肺部细胞,使人发生呼吸困难而死亡。病毒一旦离开活细胞,就不再表现生命现象。

  结论:病毒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板书:一、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除病毒等少数生物种类外,其他生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细胞呢?

  实例1:草履虫的生活。

  教师:展示草履虫的显微图片及草履虫生命活动视频。

  问题展现:草履虫能完成哪些生命活动如果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它还能完成这些生命活动吗

  学生:草履虫能完成运动、呼吸、摄食、消化、排泄、分裂、生殖等生命活动。如果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草履虫不可能完成这些生命活动。

  教师总结:对于单细胞生物来说,生物体由一个细胞构成,个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以这个细胞为基础,所以单细胞生物的生命活动靠一个细胞完成。

  板书:单细胞生物的生命活动靠一个细胞完成。

  教师:与草履虫相比,人是多细胞的高等生物,人体的生命活动是怎样进行的呢?下面我们看实例。

  实例2.人的生殖和发育的过程。

  教师:展示人的受精和胚胎发育图片。

  由图可以看出,卵巢可以排出卵细胞,精子进入卵细胞并与之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边分裂边沿输卵管移动,一周内形成的胚泡植入子宫,形成胚胎,最终发育成胎儿。

  问题展现:

  (1)人的生命是从什么细胞开始的,他是怎样形成的?

  (2)在你和父母之间什么细胞充当遗传物质的"桥梁"?

  (3)胚胎发育与细胞的生命活动有什么关系呢?

  (4)由这一事例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思考回答。

  教师总结:受精卵是新生命的开始,它是精子和卵细胞结合形成的,精子和卵细胞充当遗传物质的"桥梁"?胚胎发育的本质是细胞的分裂、生长和分化。由此可见,多细胞的高等生物的生殖和发育也离不开细胞。

  实例4.缩手反射和学习活动。

  教师:展示缩手反射及其反射弧图片。

  问题展现:1、在这个图中涉及到哪些结构呢?

  2、我们现在的学习活动,又有哪些细胞参与呢?

  学生:根据图片和社会经验回答。

  教师:首先手受到火的刺激,皮肤就可以感受到这种刺激,皮肤叫感受器产生兴奋,通过传入神经传到脊髓的神经中枢神经中枢再通过传出神经传到效应器也就是骨骼肌细胞产生缩手反射,在这个活动中一个涉及几个细胞呢?应该至少4个细胞,感受器传入神经一个细胞,中枢至少一个细胞,传出神经一个细胞,效应器至少一个细胞,这几个细胞共同作用来完成反射这样一个生命活动。

  我们现在的学习活动涉及的细胞更多了,因为我们要听、要看、要写就涉及到听觉器官、视觉器官、运动系统的许多细胞。

  教师总结:多细胞生物依赖各种分化的细胞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一系列复杂的生命活动。

  如果细胞受损,就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如sars病毒损伤呼吸系统细胞导致非典,HIV病毒攻击免疫系统导致艾滋病,胰岛细胞受损导致糖尿病等等。

  教师:通过刚才的几个实例可以看到,细胞跟生物的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等都是有关系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生物界其实是千姿百态的,它可以构成很多层次,我们称为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板书:二、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教师:下面我们以龟为例来看看动物生命系统有哪些结构层次

  板书:1、动物

  教师:出示结构层次图

  问题展示:生命系统分为哪几个层次?它们从小到大的排列顺序是什么?

  师生:细胞(有很多种如肌细胞、神经细胞、上皮细胞、血细胞等)-组织(相同的细胞聚集在一起形成组织,如许多心肌细胞形成心肌组织)-器官(很多组织联合在一起完成一定的功能形成器官,如心脏就是一个器官,它首先有上皮组织对心脏起保护作用,肌肉组织保证心脏收缩,有血液属于结缔组织,还有神经组织等等,除了心脏还有眼、耳、鼻喉等器官。)-系统(很多器官联合在一起形成系统,如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等等)-个体-种群(在一个自然区域内所有同种个体合在一起称为一个种群,如一个池塘里的乌龟)--群落(而一个池塘里的所有生物叫做一个群落)---生态系统(群落这个层次加上生存的无机环境就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种类繁多,大的生态系统有海洋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等等,其实生态系统可大、可小。比如一滴水,如果里面有生物的话也可以构成一个生态系统,因为它满足生态系统的条件。最大的生态系统是生物圈。注意:生物圈并不是指地球,是指地球上有生物活动的地方,包括了水圈全部、大气圈的下部、岩石圈的上部。)

  教师:下面我们看植物

  板书:植物

  问题展示:植物的层次和动物一样吗?

  学生:根据初中知识回答

  教师强调:植物没有“系统”这个层次,有器官,根、茎、叶是营养器官,花、果实、种子是生殖器官,由器官直接构成个体。

  教师:下面看单细胞生物

  板书:3、单细胞生物

  如草履虫,属于细胞层次。同时也是一个个体

  问题展示:那么比细胞结构还简单的病毒是不是属于生命系统的一个结构层次呢?

  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回答

  教师:病毒不属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因为它单独存在的时候没有生命活动,它的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所以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最基本的就是细胞。

  课本第6页还告诉我们一个知识,就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生命形式是具有细胞结构的单细胞生物(单细胞生物化石),单细胞生物经过漫长的演变形成了今天多种多样的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物和环境经过长期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态系统和生机勃勃的生物圈,那么从细胞一直到生物圈每个结构层次都是要进行研究的,那么我们应该从最简单的细胞开始,那么下节课就从细胞开始来研究不同层次的生命系统。

  课堂练习:PPT呈现

  作业:课本第6页一、二

  板书设计:

  第一章走进细胞

  第一节从生物圈到细胞

  一、生命活动离不开细胞

  1、病毒

  2、单细胞

  3、多细胞

  二、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