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 > 高一生物教案:《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教案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生物教案:《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教案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16 20:01:57

高一生物教案:《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教案一

  “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是人教版教科书《分子与细胞》模块第二章第二节的内容。本节重点是氨基酸的结构特点,以及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过程;难点是蛋白质结构多样性的原因。本节内容比较抽象,高一学生没有有机化学的知识,对于氨基酸的结构通式以及氨基酸如何脱水缩合等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要上好该节内容,对于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可能不一样,下面,我就一篇教学案例作一些分析:

  一. 教学案例:

  1.创设教学情境  开场白: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下面请大家欣赏一些图片。用多媒体展示精美的丹顶鹤舞蹈、可爱的婴儿、健美运动员图片,配上悦耳音乐。

  教师问:这些图片美吗?生齐答:美。

  教师再问:你们发现这些美丽的图片蕴含的生物学知识吗?等学生思考后,教师指出丹顶鹤的羽毛、人的头发、肌肉的组成成分中都含有蛋白质。

  2.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

  请一位同学观看教师带来的护发素说明书,找出其添加的物质是什么。学生观察,找出添加的是维他命、氨基酸等。

  ( 过渡 )组成头发的蛋白质有赖氨酸、半胱氨酸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们的结构简式。

  (1)学习活动一:比一比  展示赖氨酸、半胱氨酸的结构简式,请学生找出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教师根据学生的分析,归纳出氨基酸的结构通式。

  设计意图:从前面熟悉的赖氨酸、半胱氨酸开始分析,从心理上学生觉得自然;通过对比,找出异同点,学生印象比较深刻。

  (2)学习活动二:装一装  教师介绍氨基酸的分子模型,指出代表氨基、羧基、R基和H的部分;指导学生动手组装甘氨酸的分子模型,体验氨基酸的结构特点。

  学生活动:学生认真听讲,两人一组,合作完成甘氨酸的模型。

  3.氨基酸分子脱水缩合

  (过渡)教师手中拿着氨基酸模型,指着大屏幕展示的蛋白质分子结构模型图片质疑:氨基酸的分子比较小,蛋白质的分子却很大,氨基酸是怎样组成分子量巨大的蛋白质呢?

  学习活动三:看一看 连一连  教师播放氨基酸脱水缩合的FLASH动画,指导学生仔细观察;请前后两个小组把刚才组装的甘氨酸脱水缩合成二肽。

  学生活动:仔细观察,组装。在教师的指导下,一个大组的同学把氨基酸连成多肽。

  4 .人工合成的蛋白质

  (过渡) 刚才我们学习了氨基酸通过脱水缩合形成多肽,我们能否自己合成蛋白质呢?

  教师展示我国结晶牛胰岛素合成的有关资料。

  学生阅读资料,了解我国在蛋白质合成方面的巨大成就,学习科学家们团结、协作、无私忘我的精神。

  5. 蛋白质分子结构多样性原因

  (过渡)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约有20种,但是由氨基酸构成的蛋白质却多种多样,蛋白质分子结构为什么有多样性呢?

  学习活动四:粘一粘

  教师把学生分四个大组,先给所有学生每人发一条长方形的黄色卡纸和双面胶;再给第一组的所有同学每人发四个小的正方形红色卡纸,给第二组同学发四个小的圆形红色卡纸,给第三组分五个小圆形红色的卡纸,给第四组同学分五个小的正方形红色的卡纸。不同形状红色卡纸代表不同种类氨基酸图片,黄色卡纸条代表肽链。指导学生把红色的卡纸粘在黄色的卡纸条上,寻找蛋白质分子结构多样性的原因。

  学生活动:利用老师发的材料,认真粘贴。

  通过比较第一组和第二组、第三组和第四组同学粘贴的图形,得出氨基酸的种类不同;通过比较第二组和第三组同学粘贴的图形,得出氨基酸的数目不同。

  教师再给每个同学分三个红色圆形的图片和三个红色正方形的图片,指导学生贴在黄色卡纸条的另一面,要求贴成一行,圆形和正方形顺序任意安排。

  通过刚才的图片分析,学生很容易得出在氨基酸种类和数目都相同的情况下,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不同。

  教师引导:组成生命的氨基酸有20种,组成每种蛋白质的氨基酸有几百个,甚至成千上万,氨基酸的排列顺序更多!

  学习活动五:折一折

  教师指导学生把刚才贴好的卡纸条折叠成自己喜欢的物体,例如:飞机、青蛙、小船等。

  学生很高兴地动手折叠,每个学生开动脑筋,折叠成不同的形状。(课堂上掀起一个高潮)

  最后,学生很兴奋地把折叠的物体举在手上,前后同学相互欣赏自己的作品。教师顺势利导: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种形状?

  学生齐答:折叠方式不同。

  6 .蛋白质分子功能的多样性

  (过渡)生物学的重要原理之一就是结构和功能相适应,蛋白质结构的多样性决定了蛋白质具有多种功能。

  学习活动六:找一找

  教师展示有关蛋白质功能的资料,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找出体现蛋白质功能的关键词。

  学生仔细阅读,认真提炼关键词,大胆发言。

  教师精心设计课件,重点突出有关蛋白质功能的关键词,让学生齐读、记忆。

  7.归纳小结  教师精心设计知识网络,学生边思考边回答.

  8. 练习反馈  教师事先把有关的练习题按照难度梯度从易到难编排成第一关、第二关、第三关、第四关和难关,计算机做好交互,让学生能自由选择闯第几关。

  二.案例分析

  (一)案例中的可取之处

  1.创造了好的氛围

  案例中通过老师多媒体的展示和卡片活动通过学生身边美好的事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自然地从熟悉的事物过渡到抽象的蛋白质,营造了积极、和谐的教学氛围和平等、民主、自由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扭转中接受知识。

  2.锻炼学生的思考与合作的能力

  通过让学生动手粘贴卡片,让学生真正在“做中学”,教师在“学中教”。学生通过粘贴、对比、类比,很容易体会组成多肽的氨基酸的种类、数目、排列顺序不同。这样的教学方法设计由浅入深、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很容易突破了教材的难点

  3.通过我国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事实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不足之处和改进的方法

  1.该案例中的分组活动实施有较大困难

  本案例中吧学生分成四个组来贴卡片和组与组比较,我认为真正课堂实施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做该活动所消耗的时间太多,利用一节课的时间,无法完成该节的教学内容,并且,控制不好会让学生闹成一团。

  我认为有以下几种解决方法(1)在课前就把活动的材料发给学生,集中每组的小组长,告诉小组长材料的用意,让小组长带领大家预习时就贴一贴。(2)该活动可以不用卡片,让同学们直接在草稿纸上画再来分小组对比,既方便又节省时间。(3)如果老师对计算机应用熟悉,可以利用课件的设置请学生在多媒体上演示。

  2.对于蛋白质的空间结构理解,仅仅用折纸的方式学生还不太好理解

  本案例中,老师用让学生折纸的方式来理解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一是课堂不好控制,二是既浪费时间又让学生不太好理解。

  我认为可以这样来改进一下:老师在做课件的时候,可以找一些动画的资料,让学生认识,这样更直观和生动,折纸的方式可以留作课后小实验让学生做,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又加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节约时间。

  3.本案例中,这一节的一个重要内容,氨基酸的脱水缩合的计算规律没有分析。我们知道,高中阶段的教学,除了培养学生的动手和思考能力外,考试也至关重要,本案例中基本没有涉及。

  我认为应该在活动过程中加以体现,改进的方法有:(1)在讲解完氨基酸的脱水缩合后就可以把肽链中有关脱去的水分子数的计算、肽键数目的计算、游离得氨基和羧基的数目计算规律教学生归纳和总结。讲完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后再归纳有关蛋白质的分子量的相关计算。(2)在把本节内容全部讲完后通过练习再统一归纳。

  4.本案例在一节课的时间内实施完比较困难

  本节内容比较抽象,高一学生没有有机化学的知识,对于氨基酸的结构通式以及氨基酸如何脱水缩合等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所以讲解起来比较慢,学生的基础不同讲解的进度也有不同,况且本案例学生活动较多,就更难以完成。

  我认为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来解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本案例分两节课来实施,一种方法是,第一节课先把氨基酸的通式、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分析完,第二节课分析蛋白质的功能和相关的计算,以及适当的课堂练习。第二种方法是,第一节课先把大体内容讲解完,第二节课再分析相关的计算和进行课堂的训练。

  总的来说,课堂教学的实施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由于是和学生的相互交流和活动,在实施的过程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比如,班级人数的多少、学生的基础好坏、学校硬件设施配备等等。本案例的分析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和见解,有不当之处,望同行的专家给予指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