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二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二

2019-09-21 13:13:24网络资源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二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识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主要史实,识记新时期外交政策的目标和外交活动;

  2.理解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是外交突破的关键因素,深刻认识到我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过程与方法

  1.引用历史照片和当时的新闻报道,客观的再现当时的历史场景,进行历史体验与回顾,体会70年代的外交突破;

  2.通过展示新闻图片,运用谈话式的方法,请学生一同参与感受身边的正在发生的外交活动。

  情感态度价值观

  1.通过本节课学习,学生应体会到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并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的自豪感;

  2.学生应理解到外交是基于国家利益和全球战略的考虑与博弈,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3.学生应深入理解和体会到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时期的发展,理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教学重难点】

  重点    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

  难点    不同时期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教学过程】

  课程导入

  首先我们先看几幅图片,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新中国初期的外交,建国初期,在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外交取得了这些辉煌成就。(与苏联等17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创造性的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实现了完美亮相)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跪着办外交到昂首挺胸独立自主的站着办外交的梦想。但是,国际国内风云变幻,这就注定了我们新中国的外交之路是风雨兼程的。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我们中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势。当时,整个世界处在美苏两极对峙时期,首先是美国,仍然实行敌视新中国的一贯政策,在亚太地区兴风作浪,(比如在军事上,朝鲜停战后,继续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活动,1961年,又入侵越南)此外,昔日的老大哥苏联也在加紧扩张,50年代末中苏关系破裂,1969年,苏联一度入侵中国领土珍宝岛。当时,以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为主,给我们中国造成了严重的困局。那么面对这种困局,我们新中国是如何破局,如何开创外交新局面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进入本课学习。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们中国是如何拨云见日,实现外交重大突破的?下面大家快速浏览教材,看一下70年代的外交突破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也就是教材的前两个子目,表现在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关系正常化这三个方面)

[标签:高中历史教案 高中教案 高一历史教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