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四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四

2019-09-21 13:32:14网络资源

高一历史教案:《开创外交新局面》教案四

  1. 教学目标

  1、简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建交的主要史实,探讨其对国际关系产生的重要影响;

  2、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联合国和地区性国际组织中的外交活动为例,认识我国为现代化建设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3、理解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是外交突破的关键因素,认识外交是基于国家利益和全球战略的考虑与博弈。

  2.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

  教学难点:不同时期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3. 教学用具

  4. 标签


  教学过程

  (1)“乒乓外交”谱写了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你知道“乒乓外交”发生的背景和历史意义吗?

  (2)20世纪70年代,中国是如何打开外交新局面的?

  【导入】开创外交新局面

  本单元的主题是新中国的外交,在新中国外交史上不得不提一位风云人物,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任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西方媒体也对这位中国领导人时刻关注,他曾经六登《时代》周刊封面,今天我们截取其中三幅来分析《时代》对周恩来的解读透视着一种美国怎样的对华信息。(展示三幅图片:幻灯片2)

  ①1951年:《共产主义分子——周恩来》,下面一行小字写着“美国的敌人也是中国的敌人”。为什么说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仇视中国。“中国”在这里指的是什么政府台湾当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周恩来是美国的敌人也是中国的敌人了。

  ②1954年:《红色中国的周恩来》,周恩来身后的栅栏里关着一条“张牙舞爪”和“目露凶光”的青龙,这期杂志出版时正值日内瓦会议召开期间,中国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会议,由此可见美国杂志散布“中国威胁论”。

  ③1972年:《尼克松的中国之旅》,由四幅图构成,分别是尼克松与毛泽东、周恩来会面;尼克松夫妇登长城以及观看样板戏《红色娘子军》,把这四幅图片巧妙分开的是一个汉字“友”。

  从这三幅图片的解读中,可以发现中美关系呈现出一种怎样的趋势从敌对到缓和。

  过渡: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中国20世纪70年代的外交还取得了哪些突破呢

  【讲授】开创外交新局面

[标签:高中教案 高中历史教案 高一历史教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