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现代作家毕淑敏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现代作家毕淑敏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15 17:17:24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现代知名作家的作品及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毕淑敏

  一、简介

  毕淑敏,1952年10月出生于新疆伊宁,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心理学博士方向课程结业,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1969年入伍,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交汇的西藏阿里高原部队当兵11年。历任卫生员、助理军医、军医等。从事医学工作20年后,开始专业写作,198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7年,毕淑敏以36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2007第二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4位,引发广泛关注。著有《毕淑敏文集》十二卷,长篇小说《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女心理师》《鲜花手术》等畅销书。

  二、作品鉴赏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这是一张有故事的老照片

  毕淑敏

  那一年,我刚满二十岁,是实习军医。刚当医生的女孩,别提多自豪、多骄傲了,真想照好多幅照片,对全世界的人宣布,我是大夫啦!

  可我所实习的驻军医院,在新疆一座偏远的小城,根本就买不到胶卷。只得给远在北京的妹妹写信,叫她给我寄来。关山迢迢,第一次寄来的胶卷照出相灰蒙蒙的,一点也不威风。战友们戏说,别是你妹妹给你买的胶卷是处理的吧?

  这当然是绝不可能的。只怨路途遥远,路上大概经了雨雪风霜,曝了光。

  只得让妹妹重寄。这回胶卷一到,马上邀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星期天起个大早,一同留影。

  先照了几张合影。

  年轻的女孩总是这样,她们以为友谊会一辈子常青。今天,我重新面对那些稚嫩得仿佛能滴下水来的脸庞,有许多已叫不出名字。

  然后各自单兵教练。她们都是护士,就照了许多用大号注射器从盐水瓶子里抽药的照片,你照完了我照,①眼睛都亮晶晶的。

  为表示无菌观念强,全戴着大口罩。我说,你们这么照,寄回家去,你妈妈认得出来是你吗?

  她们一起回答:看眼睛啊!

  是啊,每个女孩青春的眼睛都是不一样的。我怎么连这都不懂?

  轮到我照了。我是医生,所取的姿势就同她们不一样。我潇洒地披着白大衣,把听诊器看似很随意实则很精心地挂在脖颈上,双手老练地插在衣兜里,在病房走来走去,挑病情不太重的病人做我的道具。那些慈祥的维吾尔族老人和腼腆的小战士,都温和地服从我的检查。我做出给病人检查的架势,然后对着镜头微笑,要拿机子的人快照。

  胶卷像线轴一般卷过去。只剩下最后一张了,摄影师郑重地宣布。我们突然有了片刻的沉默,该照的都照了,好像不知该如何处置这最后一张胶片。

  “你们照一张当医生的相吧。”我说。因为在我照相的时候,我看到她们②眼里跃跃欲试的闪光。

  那怎么行呢!我们是护士啊。她们羞怯地推辞着,但③眼里的光更密集了。

  那时的部队,等级观念森严。你是护士若要模仿医生,就是不安心本职工作,罪名不轻。

  “怕什么呀?我们不过是玩玩的。再说,现在时候这么早,没有人会看到你们的。只要你们自己不说,我永远也不会说的。没准儿你们以后自己也当医生了,那这张照片只不过算是提前照了一点,不会怪你们的!”我起劲地鼓动她们。

  “好吧……那就依你说的办……”她们之中两个胆大的决定一试。其他的人也保证绝不泄露。

  摄影师忠实地跟着我们,表示一定把这张照片拍出水平。

  现在轮到我们费斟酌了。她俩不敢到病房里像我那样大张旗鼓地招摇,我们就决定把背景迁到医生睡觉的值班室,所以照片里的墙上贴有两张地图,这在正规的病房是不允许的;所以面向走廊的窗户上隔有浅浅的纱帘,这也是病房不曾配备的设施。

  好像万事俱备了。两位勇敢的女兵换上了医生的白大衣(护士的工作服样式不同),脖子上也悬挂起具有象征意味的听诊器……我们突然发现了致命的缺憾——那就是——谁来扮演病人?!

  虽说病室里的任何一位病人,都会志愿为辛勤服务的白衣天使充当这一角色,但出于道义和保密的要求,我们不能再劳驾他们。

  好了,现在你想想,还能让谁来出任这一艰巨的形象?

  那几个连当医生的魄力都没有的小女兵,自然不会在这最后一张底片上留下倩影。

  既然这主意是我出的,关键时刻我就该挺身而出。

  义不容辞!

  于是有一个人,她脱了鞋躺在医生值班室的床上,手搭在手上冒充病人。因为她实在没有生病的经验,竭力想做出呻吟的表情,可脸上还是笑眯眯的。她本该躺下,那样才更像重病卧床沉疴不起。可因为摄影师是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她有点不好意思,就取了相片上半坐的姿势……那两个充作医生的女孩,多少有些拘谨,她们毕竟没有真正地诊视过病人。不过,这并不妨碍她们以后都成了优秀的医生。不知道是不是这张照片在冥冥之中暗示了她们的未来?

  现在,你可猜出了相片上的病人是谁?

  1.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标题“这是一张有故事的老照片”中,题眼是一个“老”字,突出这一张照片距离现在遥远、值得珍藏的特点。

  B.第二段交代作者实习的驻军医院所处的地点和胶卷不易得到,主要是突出环境的偏僻和照相的机会难得。

  C.文章较细腻地描写了作者照相时的姿势、动作、神情等,栩栩如生地表现了作者作为一位医师的自豪与骄傲。

  D.文章写摄影师宣布胶片只剩下最后一张时,大家沉默了,不知该如何处置这张胶片,这为作者的不寻常提议做了铺垫。

  2.文中三处画线部分对护士们眼睛的描写,分别表现了她们怎样的内心世界?请简要回答。

  答:

  3.文章倒数第二段运用第三人称进行描写,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

  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