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古代作家陆游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古代作家陆游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15 18:02:17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古代知名作家的作品及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陆 游


  一、简介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诗人。少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陆游具有多方面的文学才能,尤以诗的成就为最,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其中许多诗篇抒写了抗金杀敌的豪情和对敌人、卖国贼的仇恨,风格雄奇奔放,沉郁悲壮,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了卓越成就,在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称,不仅成为南宋一代诗坛领袖,而且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词作量虽不如诗篇巨大,但和诗同样贯穿了气吞残虏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作品鉴赏

  (一)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村居书喜

  陆 游

  红桥梅市晓山横,白塔樊江春水生。

  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

  坊场酒贱贫犹醉,原野泥深老亦耕。

  最喜先期官赋①足,经年②无吏叩柴荆③。

  注 ①官赋:官家的赋税。②经年:一整年。③柴荆:柴门。

  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A.首联中“红”“白”相互映衬,色彩明丽自然,描绘出早春乡间清新的风貌。

  B.颔联从嗅觉和听觉两个角度描绘了春天的气息与声音,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C.“袭”字运用拟人手法,写出天气骤暖,春花绽放,香气浓郁芬芳,扑面而来的景象。

  D.“鹊声穿树”将无形的鸟鹊叫声描写得生动可感,突出了林中幽深静谧的环境。

  E.“贫犹醉”的深沉感叹与杜甫《登高》中的“潦倒新停浊酒杯”有异曲同工之妙。

  2.诗中写了诗人村居生活中哪些可喜之事?请简要分析。

  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