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古代作家欧阳修

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知识点:古代作家欧阳修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15 18:03:21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古代知名作家的作品及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欧阳修


  一、简介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号六一居士,庐陵(今江西吉安)人,北宋文学家、史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唐宋八大家之一。幼时而孤,贤母荻杆画地育教。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中进士,初任西京留守推官,与尹洙、梅尧臣交游,以诗唱和。

  其诗主要有《食糟民》《南獠》《生杳子·无夕》《画眉鸟》《戏答元珍》等,意境别颖,清丽秀美,耐人寻味。叶梦得《石林诗话》有评:“欧阳文忠公诗,始矫昆体,专以气格为主,故言多平易疏畅。”其词多写男女感情,如《踏莎行》(候馆梅残)、《蝶恋花》(庭院深深)、《临江仙》(柳外轻雷)等,情思深远,婉转清丽,与晏殊词风相近。部分词作表现了个人志趣抱负,如《采桑子》《朝中措》(平山栏槛)等。而其《六一诗话》则开历代诗话之先河,影响深远。

  二、作品鉴赏

  (一)阅读下面这首词,然后回答问题。


  木兰花

  欧阳修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①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

  故攲②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③。

  注 ①鱼沉:古人有鱼雁传书之说。鱼沉,谓无人传言。②攲:倚、依。③烬:火烧剩余之物,此指灯花。

  1.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A.作者在开头两句直抒胸臆,“触目凄凉多少闷”写出了无处不在的凄凉与烦闷。

  B.“渐行渐远渐无书”,三个“渐”字将思妇的想象意念从近处逐渐推向远处,仿佛去追寻爱人的足迹。

  C.五、六句从听觉角度描写了风竹之声,借以诉离怨别恨,尤其“敲”字极富神韵,动人心魄。

  D.这首词的笔调细腻委婉,语言典雅,情感奔放;境界哀怨缠绵,清疏蕴藉,雅俗兼备。

  E.全词八句,紧扣“梦”字,把一个闺中女子的凄凉悲愁和幽怨刻画得淋漓尽致。

  2.作者说“万叶千声皆是恨”,请结合全词分析作者“恨”的原因有哪些。

  答: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