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文言虚词“因”“于”用法知识点

高考语文文言虚词“因”“于”用法知识点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15 20:24:43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古代文言虚词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知识点精讲】

  理解下列虚词的含义

  一、下列句中加点的“也”的意义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二项是(       )

  例: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

  A.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      B.廉者,赵之良将也

  C.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D.公子畏死邪,何泣也

  二、判断“也”在文中的意义。

  “师道之不传1也久矣,汝何以能复之2也?”“吾将劝勉督责以行之3也。”“汝之言,金玉4也。汝之心胸,吾辈何能及5也!”

  三.下列加点的“以”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是 (       )

  A.赵亦盛设兵以待                     B.秦亦不以城予赵,赵亦终不予秦璧

  C.夫夷以近,则游者众                 D.余与四人拥火以人入

  E.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             F.是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

  G.今以钟馨置水中,虽大风浪不能鸣也   H.以至晋鄙军之日北乡自刭

  四、判断“以”在文中的意义。

  “秉烛夜游,良有1以也。”若2以己美于潘安,则出无伤;否则,3以如吾之容现于当衢,则恐惊人。故自当4以书卷为伴,弃夷5以近则随众而游,险以远则独不敢至之怯,慕“凌九霄6以闹天宫”之勇,从而可醉乎“木欣欣7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之美……

  畅游书海8以极夫天地之乐,如此,9以帝位予我,亦弃之也,岂10以一冕之故而弃心神之逸?11以吾有如此之意,故方能长享逸乐。

  吾虽12以康熙六年至京师,然终未13以权贵交,14以上乃吾心之剖白,希汝能察之,故不必有“贤不见用,忠不见15以”之叹。

  【答案】

  一、A、B(A助词,表判定语气 B助词,表判定语气 C表停顿 D助词,表疑问语气)

  二、1、 助词,句中表停顿,舒缓语气2、 句末语助,表疑问语气3、 句末语助,表肯定语气4、 句末语助,表判断语气5、 句末语助,表感叹语气

  三、BG(A目的连词 B把 C并列连词 D顺承连词 E因为 F凭借 G把 H在)

  四、1、名词,可译为原因  2、动词,可译为认为  3、介词,动作行为所用或所凭借、依据的工具、方法馺其他,可译为凭借  4、介词,可译为把  5、连词,相当于而,表并列或递进关系  6、连词,相当于而,表承接关系  7、连词,相当于而,表修饰关系,连接状语和中心词  8、 连词,表目的关系,可译为“来”  9、 介词,起提宾作用,可译为“把”  10、介词,可译为因  11、连词,表原因,可译为“因为”  12、介词,可译为在  13、介词,动作行为的对象,可译为跟、和  14、连词,表界限或范围15、动词,可译为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