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

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19 19:29:31

  2020年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对于高中物理成绩不好的同学来说,熟悉复习资料的积累要随时整理。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物理必备的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牛顿


  牛顿是提出了二项式定理和无限理论,在此基础上创建了近代数学。

  牛顿是微积分的创始人之一。另一位创始人是德国的莱布尼兹。微积分的基础牛顿-莱布尼兹公式便由此而来。

  牛顿探究了力的本性,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力学。

  牛顿总结出了牛顿运动三大定律。

  牛顿阐明了动量角动量守恒原理。

  牛顿发明了反射式望远镜,奠定了现代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基础。

  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实验了光的色散,证明普通的光是由七色组成的。

  牛顿测定了不同颜色的光的折射率。

  牛顿创立了天文学。

  牛顿留下了50多万字的炼金术手稿和100多万字的神学手稿。

  伊萨克·牛顿(Isaac Newton)1643年1月4日出生在英国,是世界近代科学技术史上伟大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

  牛顿先生在物理学界的地位迄今无人能够比肩。在2005年,英国皇家学会进行了一场“谁是科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的民意调查,牛顿被认为比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更具影响力。

  伊萨克·牛顿在1687年7月5日发表的不朽著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用数学方法阐明了宇宙中最基本的法则: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这四条定律构成了一个统一的物理体系,被认为是“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成就”。

  除了牛顿三大运动定律外,牛顿还阐明了动量角动量守恒之原理。

  在光学上,他发明了反射式望远镜。牛顿让一束太阳光通过三棱镜,结果阳光被分解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它证明普通的光是由七色组成的。牛顿还用一个凸透镜把七色光合成了白光,更加证实了这一点。牛顿还进一步测定了不同颜色的光的折射率,从而发现了不同色光的折射角度,是按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顺序加大,物质的色彩是由不同颜色的光在不同物体上有不同的折射率造成的。

  他由于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创立了天文学。牛顿立即把上述光学的发现用到制造望远镜上,一举制成了不带颜色的折射望远镜,奠定了现代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基础。

  他还系统地表述了冷却定律,并研究了音速。

  在数学上牛顿在数学界造诣极深,著有《二项式定理》和《微积分》。牛顿还和莱布尼茨各自独立地发明了微积分。牛顿与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分享了发展出微积分学的荣誉,包括著名的牛顿·莱布尼兹公式。他还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提出了“牛顿法”以趋近函数的零点,并为幂级数的研究作出了贡献。微分的发展为经典力学注入了蒸蒸日盛的生命力,是研究现代经典力学的主要数学工具。

  牛顿与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在开普勒行星三大运动定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注明的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的普适万有引力定律表示如下:任意两个质点有通过连心线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该引力的大小与它们的质量乘积成正比,与它们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两物体的化学本质或物理状态以及中介物质无关。

  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天上的运动和地上的运动统一起来,为日心说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使得自然科学的研究最终挣脱了宗教的枷锁。

  牛顿与牛顿运动定律

  物理学的重要枝干经典力学就是以牛顿运动定律为基础,如下的牛顿运动定律:

  (1)牛顿第一定律:如果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呈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只要没外力作用,物体将保持静止状态,或呈等速直线运动之状态。牛顿第一定律又称为惯性定律。

  (2)牛顿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与合外力的方向相同。即F合=ma;其中,a是加速度,F合是合外力,m是质量。

  (3)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的相互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同时出现或消失。

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1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2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32020年高考物理复习知识点:外国物理学家牛顿4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