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基础知识 > 艺术生基础知识:素描头像基础知识

艺术生基础知识:素描头像基础知识

2019-10-20 11:26:40高考网整理

  1.头部比例关系认识

  人物面部五官的位置和形态虽各有差异,但是却有着基本的比例规律(如三庭五眼)。

  正面看人物头部,从发际线到眉毛,从眉毛到鼻头,从鼻头到下颌等距离的三段为三庭。从正面看,头部中线左右呈对称状,两只耳朵中间的距离为五只眼睛的长度,双眼间距与鼻子宽度基本相等。成人眼睛在头部纵向的二分之一处,儿童略低。这些最普通的头部比例只能作为写生训练当中的参考,最重要的是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客观的区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人物面部的个性特征。

  2.头部透视关系认识

  对于透视的把握,其实就是把握视角、对象的比例与空间关系。除“近大远小”的基本透视准则外,首先要注意到你自己视平线的高度,物体在视平线以上是仰视,近高远低,消失线向下;物体在视平线以下是俯视,近低远高,消失线向上。可以从耳垂与鼻子的面的连接线或者是下颌骨部位的面积大小分辨出视觉角度。之后就是找出头、颈、肩三个部位之间的比例穿插关系,然后到局部比例的分析。在侧面四分之三角度的平视、仰视、俯视三种头部透视里,它们的特点均为面部两侧不对称,发际、眉、眼、鼻底、唇缝横线向远方集中消失于视平线上的余点的位置。

  3.头部结构认识

  任何对象的外形和其内部结构绝对是密不可分的,如果同学们不对头部结构有深入的了解,只在意描摹表面的形和细节,那么素描头像是画不好的。这就好比很多同学画速写时只注重刻画衣纹或图案等细节,根本不在意人体内部的结构和体积,画出来的人只是一副皮囊,非常不耐看。

  通过肌肉体块分析图,我们基本可以看出人物的大概形象。每一块肌肉都是有体积的,同学们要特别理解的几块重要肌肉是颧肌、咬肌、眼轮匝肌、口轮匝肌以及颈部的胸锁乳突肌。这些部分在面部和颈部占的比例大,而且突出比较明显,它们刻画得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人像的最终效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艺术生基础知识 素描]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