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三年连考生物知识点:植物激素的作用

三年连考生物知识点:植物激素的作用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24 08:53:04

  2020年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对于高中生物成绩不好的同学来说,熟悉复习资料的积累要随时整理。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生物必备的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应用:

  植物激素应用面广泛,主要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植物的存活率。五大植物激素主要指:赤霉素、脱落酸、乙烯、细胞分裂素、生长素。

  1、赤霉素:

  大多应用在蔬菜生产上,常用赤霉素来提高茎叶用蔬菜的产量。一些需低温和长日照才能开花的二年生植物,干种子吸水后,用赤霉素处理可以代替低温作用,使之在第1年开花。赤霉素还可促进果实发育和单性结实,打破块茎和种子的休眠,促进发芽。

  2、脱落酸:

  应用于抑制细胞分裂,促进叶和果实的衰老和脱落。抑制种子萌发。抑制RNA和蛋白质的合成,从而抑制茎和侧芽生长,因此是一种生长抑制剂,有利于细胞体积增大。与赤霉素有拮抗作用。脱落酸通过促进离层的形成而促进叶柄的脱落,还能促进芽和种子休眠。种子中较高的脱落酸含量是种子休眠的主要原因。

  3、乙烯:

  主要应用于促进果实成熟,促进器官脱落和衰老。它的产生具有“自促作用”,即乙烯的积累可以刺激更多的乙烯产生。乙烯可以促进RNA和蛋白质的合成,并使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 加速呼吸作用。乙烯还可使瓜类植物雌花增多,在植物中,促进橡胶树、漆树等排出乳汁。

  4、细胞分裂素:

  应用于促进芽的分化。在组织培养中当它们的含量大于生长素时,愈伤组织容易生芽;反之容易生根。可用于防止脱落、促进单性结实、疏花疏果、插条生根、防止马铃薯发芽等方面。人工合成的细胞分裂素苄基腺嘌呤常用于防止莴苣、芹菜、甘蓝等在贮存期间衰老变质。

  5、生长素:

  (1)、主要应用于促进器官伸长的作用上(低浓度的生长素)。从而可减少蒸腾失水。超过最适浓度时由于会导致乙烯产生,生长的促进作用下降,甚至反会转为抑制。不同器官对生长素的反应不同,根最敏感,芽次之,茎的敏感性最差。

  (2)、还应用于生物技术方面,促进细胞的分裂与分化,促进RNA和蛋白质的合成。生长素具有两重性,不仅能促进植物生长,也能抑制植物生长。低浓度的生长素促进植物生长,过高浓度的生长素抑制植物生长。2,4-D曾被用做选择性除草剂。

  植物激素的总作用:

  作用于根、茎、叶等部位。分别或相互协调地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与分化在细胞分裂与伸长、组织与器官分化、开花与结实、成熟与衰老、休眠与萌发以及离体组织培养等方面。植物激素是植物细胞接受特定环境信号诱导产生的、低浓度时可调节植物生理反应的活性物质。

  其他植物激素的作用:

  1、矮壮素(ccc):作用于植株根部,使植株变矮,茎杆变粗,节间变短,叶色深绿纯品为白色结晶,易溶于水,是人工合成的生长延缓剂。它抑制伸长,但不抑制细胞分裂, 。

  2、脱落酸(aba):具有抑制萌芽和枝条生长提早结束生长的,增强抗寒能力及延长种子休眠等作用。是植物体内存在的一种天然抑制剂,广泛存在于植物器官组织中。在将要脱落和休眠的组织器官中含量更高,它与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的作用是对抗的。

  3、青鲜素(mh):具有抑制细胞分裂和伸长提早结束生长,促进枝条成熟,提高抗寒能力等作用。又叫抑芽丹,纯品为白色结晶,微溶于水。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