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高中地理复习知识点:澳大利亚

高中地理复习知识点:澳大利亚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9-10-25 12:27:11

  2020年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对于高中地理成绩不好的同学来说,熟悉复习资料的积累要随时整理。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地理必备的知识点,供大家参考阅读!

  1.大洋洲最大的国家:领土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等岛屿,世界上唯一独占一个大陆的国家、地广人稀,居民以英裔为主,讲英语。

  2.自然地理特征:南北纵向排列。

  (1)地形-东、中、西部地形不同

  东部:大分水岭,全国最大河流墨累河发源在其西侧,注入印度洋

  西部:低矮高原,占全国面积一半

  中部:平原,有大自流盆地和地势最低处艾尔湖(-16米)【自流井的成因】

  (2)气候:气温暖热,降水半环型分布,干旱区面积大。【北部夏雨型,南部冬雨型,东部年雨,内陆少雨型】

  澳大利亚气候呈半环状的原因:

  ①北部西北季风与东南信风影响,降水季节性变化。

  ②东部迎风坡降水丰富,低纬度形成热带雨林气候,南部为亚热带湿润气候;背风坡降水减少,草原向沙漠过渡。西风带控制区形成温带海洋性气候。

  ③南部副热带高气压带与西风带交替控制形成地中海气候,向内陆过渡为草原、沙漠。

  ④西部常年受副高影响,降水稀少,形成沙漠气候。【干旱区广大:回归线闯过而且这部分的大陆最宽,大陆轮廓完整,缺少大的海湾,大分水岭紧邻东岸,阻挡水汽。西部低矮的高原而且直逼海岸中部平坦。西澳大利亚寒流影响。】【西澳大利亚寒流弱的原因是什么?西风漂流受阻小部分北上而成。由于澳西南角纬度低,大陆形状西凸,而且夏季西北部盛行西北风,所以寒流势力弱。】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小于美国的原因?(地形暖流势力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显著程度)。

  (1)人口分布与环境的关系【人口主要分布地区以及原因?东北部为何人烟稀少?】

  人口城市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和西部内陆地区人口少,东南沿海气候温和湿润、宜人,交通便利,开发早工农业发达;内陆和西部气候干燥,东北部湿热,有大堡礁不利建设港口。

  (2)农业--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分布:国土东南部和西南部草原地区。

  经营方式:种植小麦和牧羊混合经营。

  农场是一个良性的农业生态系统。有利于保持土壤的肥力。

  农民可有效地利用时间安排农业活动,小麦耕作活动与牧羊活动交替进行 农业生产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对市场的适应性。

  混合农业特点:主要是家庭农场、农场规模大、机械化水平很高,主要出口到英国。

  墨累-达令盆地农业不利条件及解决措施:【处于大分水岭西部,属雨影区,降水稀少,灌溉成为农牧业的限制性条件,政府实施西水东调促进发农业发展】

  煤和铁矿石出口多,为何钢铁工业不发达?【澳大利亚 视为主要原燃料基地。二是澳大利亚虽系后起的资本主义工业国,但工业生 产水平与规模都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机械工业还比较薄 弱,国内市场狭小,需要的钢铁有限。三是缺乏劳力和淡水。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目前,服务业大大超过农牧业和工矿业成为经济支柱

  城市:首都堪培拉,最大城市和港口悉尼。

  在澳大利亚众多的矿产资源中,以煤和铁最为主要。尤其是二战以后,澳大利亚的采矿、冶金。机械、化学、纺织等工业发展较快,工矿业出口的收人已经超过了农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特别是煤和铁矿石的出口在世界上占非常重要地位。所产煤炭18供出口,所产铁矿石90%供出口,现在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煤出口国、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每年有很多矿产出口到日本等国。我国也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现在,中澳合资建设的铁矿已经投产。预计,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将逐步增多。

  点击,进行第六个大问题:主要城市。再点击,显示“澳大利亚主要城市分布图”。介绍澳大利亚的三大城市--堪培拉、悉尼、墨尔本。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