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上海:2020年艺术类招生实施办法问答

上海:2020年艺术类招生实施办法问答

2019-10-25 16:25:41高考网整理

  1.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艺术体育类(以下简称“艺体类”)平行志愿改革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沪府发〔2014〕57号)、《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沪府发〔2018〕14号)精神和教育部相关文件中有关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要求,有效提高艺术体育类考生志愿填报的满意度和匹配率,进一步提升艺术体育类院校选拔新生的质量,积极稳妥推进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艺体类平行志愿改革。

  2.为什么要实行艺体类平行志愿改革?

  答:多年来,上海的艺体类招生一直采用传统的顺序志愿模式,艺体志愿填报的博弈风险很高,考生一旦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后续录取的机会较小,招生院校也容易出现大小年的现象,志愿满足率不高。为进一步完善本市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工作,有效提高艺体类考生志愿填报的满意度和匹配率,我们于去年启动了平行志愿改革的方案制定工作,经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经批准于2020年实施艺体类平行志愿的改革。

  3.艺体类平行志愿改革将在哪些方面增强考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答:上海艺体类平行志愿改革保持原有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框架结构的基本稳定,在本科艺体类平行段各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极大地缓解了艺体类考生志愿填报的焦虑,引导艺体类考生理性填报。同时,充分尊重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的要求,从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各个环节,都增强了考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4.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艺体类考生报考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如何参加艺体类专业考试?

  答:考生须符合上海市教委规定的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关报考资格条件。按规定参加秋季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取得文化成绩;参加不同类别专业统考取得专业统考成绩或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校考取得校考专业成绩。

  考生若参加本市艺术类专业统考(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音乐学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和体育类专业统考,须参加2020年本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选择参加秋季统一高考、勾选相应的专业统考项目,并参加相应的艺术类专业统考或体育类专业统考。考生可同时勾选多项艺术类专业统考。选择艺术类专业统考的考生同时也可兼报体育类专业统考。考生若参加艺术类校考须根据报考院校的相关校考报考条件及安排进行报名考试。

  5.考生如何参加艺术类校考?参加艺术类校考是否需获得相应类别的专业统考合格证?

  答:考生若参加艺术类校考须根据报考院校的具体校考报考条件及安排进行报名考试。根据教育部特殊类型文件要求,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可组织专业校考。省级统考已涵盖的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确有必要补充考核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校应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组织校考。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校考。

  6.考生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时,在不同考点参加考试对最终统考成绩是否会有影响?

  答:不会。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所有艺术类统考均实行统一命题、统一报名、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所有美术考点的答卷都是经随机打乱后,再进行分档阅卷的,整个评卷过程严谨公正,所以选择考点对于成绩高低没有任何影响。

  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各科目的评分都要经过抽样定标、粗分档、粗分档复核、细分档、细分档复核、打分、打分复核等数个步骤,数十名教师评阅,最大程度确保客观性和公正性,确保每个考生最终都能获得符合实际水平的分数。

  7.2020年艺体类招生本科阶段设有几个批次?本科艺体类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是否可以兼报?

  答:艺体类本科阶段招生设置甲、乙两个批次。报考本科艺体类批次志愿的考生,不得兼报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但可以兼报除本科提前批次外其他批次的非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

  8.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是否全部实行平行志愿?不同志愿是否有先后关系?

  答:本科艺体类甲、乙批次并不是全部实行平行志愿,而是各内设1个顺序方式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和10个平行方式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内设4个专业志愿和1个“愿否专业调剂”选项。

  本科艺体类各批次不同志愿的先后关系为:①甲批次顺序段;②甲批次平行段;③乙批次顺序段;④乙批次平行段。

  9.本科艺体类甲批次填报时间在何时?填报方式是什么?

  答:本科艺体类甲批次志愿填报与其他本科志愿同步,填报时段一般设定在7月初。

  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由学籍所在中学统一安排;非本市应届高中毕业生由报名所在区招办统一安排。

  10.在本科艺体类甲批次顺序段招生的院校有哪些?填报本科艺体类甲批次顺序段志愿需要具备哪些资格?

  答:本科艺体类甲批次是以顺序方式开展招生的院校,主要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其招生计划一般按全国不分省方式执行。部分2019年之前设置在甲批次的招生院校,如因特殊情况无法开展平行志愿招生,经申请批准也可在甲批次顺序段开展招生。

  凡文化成绩达到艺体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且专业统考成绩或校考成绩合格的考生可填报本科艺体类甲批次相应志愿。未达到艺体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但获得独立设置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专业校考成绩合格的考生,可按要求仅填报独立设置和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对应的志愿。
 

[标签:艺考新闻 艺考政策 艺术生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