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成绩想快速提高,先学会闭嘴

高考成绩想快速提高,先学会闭嘴

2019-11-01 17:41:06网络整理

  成年人都懂得一个道理:说话是一门艺术,我们学说话用了三年,但是,却要用更长的时间学会闭嘴。说话是一种本能,而懂得闭嘴,却是一种修养。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作为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但是,是否以身作则,少唠叨和八卦呢?

  孩子复习时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三心二意、不专心,更严重的是粗心大意,这都是没有完全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上的表现。

  作为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除了鼓励他/她加油之外,还要劝导他/她学会闭嘴。

  不抱怨

  抱怨是一种负面情绪,它能让人失去对于学习或者生活的热情,特别打击学生的自信心,乃至影响考生的心情和备考心态。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抱怨:抱怨付出多、薪水低,抱怨家人不体谅自己,抱怨不公平,抱怨生活压力大,抱怨人生诸多不如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抱怨是人们发泄不满情绪的一种方式。对于高三的考生来说,抱怨老师教的不好、抱怨试题出的太偏太怪已经成为部分考生的学习习惯,并且成为他们对抗现实矛盾的一种手段。

  作为家长,需要鼓励孩子以宣泄的方式释压,但不能让宣泄成为习惯,当这成为习惯后,就变成了爱抱怨,抱怨多的学生往往对自己没自信,过于敏感,甚至在临近高考前出现逃避考试的现象。

  对于学生来说,抱怨其实并不能让自己快乐,而且会把大量的时候花费在与周围人抱怨上面,如若不想办法去改变和克服,将会极大地影响高考发挥。

  不说他人闲话

  高三复习备考的时间非常紧张,可以用分秒必争来形容!

  对于考生来说,对于学习或者备考没有一点用处的话最好不要说,说多了,便是浪费时间和口舌。

  中伤他人的话不要说,说多了,既伤害了他人又害自己。

  别人的事情,与你无关,就不要拿出来评论。

  别人的是非,不归你管,更不要拿出来妄加评说!

  即使以后工作之后,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在评论别人的时候,多看看自己,若是自己都没有做到何必去评论别人呢?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以自己的眼光和认知,去随意的评价一个人,肆意的批判一件事。

  况且,对于高考生来说,完全不必将大好的时光浪费在对别人评头论足上面,这样做,你永远也成不了大器。因为,当你将自己的精力浪费在别人身上时,哪有时间专注学习呢?

  不狂妄自大

  高三这一年,你将经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各类模拟考试,相信总有一次考试是让你骄傲的,不必拿出来炫耀!

  不能因为自己拿到了一点点成绩,就骄傲自满,为此沾沾自喜,甚至是不可一世;一次的胜利不能说明你能永远笑到最后。

  不要总是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比你更优秀的人比比皆是,这世间最不缺的就是人,你总以为自己天下第一,在别人的眼中看来你不过是井底之蛙。

  在别人面前大放厥词,只会突显出你的无知和可笑;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会显耀自己的成绩,他们更喜欢背后默默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

  不说丧气话

  高三备考的这一年,总会遇到不顺心或者让你气得跺脚的事情。

  你可以因为一件事情生气,但是千万要压住情绪,管住嘴,因为有些话,就如同那泼出去的水,你迟早会后悔的。

  每个人都有情绪,但请不要在生气的时候说气话。生气的时候,深呼一口气,让自己呆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面独处一会儿,可以大吼大叫,甚至可以大哭,但不要说气话,因为:伤人伤己。

  看看那些成绩拔尖的同学,你总会发现,他们不仅是学科成绩上的霸主,而且他们似乎更懂得为人处世之道。

  为什么这些同学能成为学霸?

  首先,具有坚定的意志,并且不易被他人左右。

  其次,不会轻易否定别人。

  再次,具有发散性思维。

  正如论语中所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会思考,才会懂得如何说话,懂得适可而止,说话前先思考,才不会出口伤人。

  懂分寸,知进退,因为他们都明白言多必然有失,话说多了必然会有祸难。

  专注学习,因为时不待我!

  你和学霸之间的差距,除了考试成绩之外,还有学习生活习惯和态度。虽然,不能短期内速成"学霸",但先学会闭嘴,也是能够让你专注学习的方式之一,提高成绩指日可待!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成绩 高考资讯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