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

2019-11-03 13:00:50圣达信文章作者:圣达信

  报考这些学校,专科生也有春天!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有些专科学校,行业知名度极高,毕业生更是香饽饽,用人单位争相争抢;有的学校,默默无闻,毕业就失业的学生比比皆是。

  对于2020届高考生来说,怎么了解专科学校实力?不妨看看这份"双高计划"榜单。

  2020届的高三考生,尤其是目前成绩在本科线边缘的考生需要关注,如若高考后被这些学校录取,则未来就业有保障了!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1

  日前,教育部和财政部证书发布公示,拟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其中,北京有7所学校入选。分别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劳动保障学院和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入围"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分为四类

  第一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共10所院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入围;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2

第二类: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B档),共20所院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围;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3

  第三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26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入围;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26所,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围;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59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入围。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4

第四类: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C档),共56所,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入围。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5

  "双高计划"&"双一流"

  2019年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该政策的出台,如同评定了职业教育的"双一流"院校,对于入围高校来说,将会在一段时期内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范围更广的影响力;对于家长来说,这无疑是为接下来的高考志愿填报择校时,提供了参考依据。

  五年+50所学校+150个专业

  "双高计划"提出,每五年作为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最终将会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实现两个目标

  按照2022年、2035年两个目标节点,列入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将会分别实现"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及"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持"两个目标。

  650亿!!

  2019年4月1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华东师大举行的2019中国教育发展论坛上透露:根据《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这项高职版的"双一流"由教育部"领投",带动各部委"跟投",计划总投入高达650亿元。

  怎么选好学校+好地区+好专业,不妨看看北京入围学校!

  北京共有7所学校入围:分别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劳动保障学院和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北京市属公办高等职业院校。

  国家级重点专业:数控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多媒体设计与制作、金融保险。

  国家级实训基地:生物与环境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工业自动化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装饰艺术设计实训基地。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专业为主、独立设置的公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

  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安全技术管理、工程测量技术、建筑工程技术、通信技术。

  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工程造价、工程测量技术、法律文秘(速录);

  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技术应用。

  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建筑工程技术、数控加工技术;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汽车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

  北京市示范性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骨干专业:互联网金融、金融管理、国际金融、证券与期货、投资与理财、会计、税务。

  国家级高职示范建设专业(3个):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导游(国际导游)。

  北京市高职示范建设专业(2个):会计、金融与证券。

  北京市教改试点专业(1个):电子商务。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3个):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导游。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公立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园艺技术、畜牧兽医、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农业经济管理(休闲与创意农业经营方向)。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骨干专业: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环境艺术设计、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动物医学、畜牧兽医、实验动物技术、动物药学。

  教育部"高校高职高专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畜牧兽医。

  农业部能力体系建设试点专业:园艺技术。

  国家实训基地:园艺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牧兽医专业实训基地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CDIO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单位。

  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软件技术。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骨干专业: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

  北京劳动保障学院,是一所北京市属高职院校。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骨干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安全技术与管理。

  北京市高职教育示范专业(1个):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教育部教改示范专业(1个):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是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直属的唯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骨干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电一体化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

  分数不高,高考志愿也不能瞎报!

  从2019年公布录取数据的省份来看,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可以考进本科院校,而会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将进入专科学校就读。对于高考分数不占优势的学生来说,专科选个好学校和好专业非常关键。掌握专科生的报考关键点,才能在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时不会迷茫。

  同样是专科,什么是好学校?

  专科院校,按照性质来说,分为:公办专科和民办专科。专科院校的选择,先从"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来选择,这相当于本科高校的"985""211",学校的名气度,首先的前提是要有很强的实力,这些"示范性"高职院校,也是中国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211工程",其知名度高,获得国家的支持力度较大,值得家长重点关注!

  专业选择:热门≠好就业

  专科志愿填报,选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大多数专科学生来说,三年过后就是面临找工作的时候,因此,选择好专业,才能在未来就业时有更好的竞争力。专科选专业,需要更有"针对性":

  1、选择自己喜欢/学科能力较强的专业;

  2、选择该高校的优势专业;

  3、以就业为导向,选择以后就业时,家长能够提供就业帮助的专业。

  专科报志愿,同样要注意梯度

  专科批次报考,在多数省份都是按照平行志愿录取规则来进行的。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多次检索、一次投档。因此,在填报时,各学校之间要有梯度,专业填报同样也要有梯度。

  这样才能在录取时,不至于浪费分数,造成高分低就的情况。

  最重要的一点,勾选"服从调剂"!

  附:北京部分高职学校在河北和山东两省,近四年录取分数。

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6专科也分三六九等!以北京专科为例7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大学专业 高考资讯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