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实施新高考等级考试分数的高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选科”问题

2020年实施新高考等级考试分数的高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选科”问题

2019-11-09 20:26:13网络整理

  作为2020年实施新高考的四个省份之一,北京已于今日开启网上报名。

  一、新高考改革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分为二”

  新高考改革与传统高考相比最大的变化,简称“两依据、一参考”:

  ?两依据:全国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亦称“会考”)

  ?一参考:参考综合素质评价

  在过去,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仅需简单以“合格”或“不合格”的形式呈现,不具有选拔意义,部分省份将会考成绩作为参考依据,但在绝大部分省份只关系到考生是否可以获得高中毕业证。

  选报的3门科目均通过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才有资格参加相关科目的等级考试。

  新高考实施以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性考试包含14个科目,和改革前的会考意义相同;改革后新呈现的等级考试,则只包含过去的“文综+理综”6门科目,即我们新高考“6选3”或“3+1+2”中的选考科目范围。学生

  二、等级赋分制:此成绩非彼成绩

  等级考试的出现,意味着原高考成绩的组成发生变化。除了夏季统考的3门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等级考试的3门成绩也会通过赋分的形式,纳入高考成绩之中。在选科时,充分理解“等级赋分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1、什么是等级赋分制?

  简单来说,就是将等级考试成绩的卷面分,按照赋分的方法换算成等级分,并计入高考总成绩。其中,根据正态分布原则确定各等级人数比例,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将原始卷面成绩转换为相应的等级考试科目成绩。下图是以山东省为例:

 

2020年实施新高考等级考试分数的高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选科”问题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如果是从外省转到高考所在省份,则需在高考省份参加等级考试,已在外省取得的等级考试科目成绩均无效。

  ■2、针对不同新高考政策有什么区别?

  “6选3”:从史、地、政、物、化、生6门科目中任选3门参加等级考试,考试成绩按照等级赋分的方法进行换算;“3+1+2”则是从政、地、化、生4门中任选2门,最终以等级分计入高考总成绩。

  ■3、合格性考试和等级考试的时间安排

  总体上,合格性考试每学年有2次机会,安排在上、下学期的期末;等级考试,高中三年只有1次机会,比如:首次实施改革的2017级是安排在2020年6月份高考之后进行,成绩仅当年有效。

  因此,从新高一开始,"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为了高考的重要一环。

  三、等级赋分制:为什么只是相对公平?

2020年实施新高考等级考试分数的高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选科”问题2

  举个例子:假设李同学和王同学同时参加2020年新高考,李同学选择物、化、地,王同学选择了物、生、地,两位同学都报考了某个大学的医学专业。在符合选科要求的情况下,录取与否的判断依据是他们的高考成绩总分,但是化学和生物的试题难度和内容等均不能以统一标准衡量。如果化学难度大,李同学就会吃亏,相反亦然。因此,通过赋分制换算出来的等级分数则相对公平。

  但实际上,"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根据科目试题难度的不同,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学霸或中下游考生报考扎堆的情况。

  ▼情况一:学霸扎堆,85分可能赋成70分

  众所周知物理通常被认为是理综里面最难的学科,不擅长的考生不会选,成绩一般的学生怕垫底,最后就可能是学霸扎堆选考。由于原始成绩是按照比例来赋分的,很多学生分数虽然不低,但排名靠后,最终得到的等级分数可能比原来的还低,甚至低很多--85分被赋成80分,甚至70分也有可能。

  ▼情况二:中下游考生集中,60分可能赋成75分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大类专业分流还没有那么完善,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学期末绩点高的学生基本上选择了应用化学,中等学生选了环境,而成绩吊车尾的学生通常是被"分"到了生物。虽然学院明确表明,学生有自主选择权,但为了保持考生的均衡分配,很多同学还是被调到了生物专业。在每年期末的时候,绩点满分5的情况下,应化3.2的成绩只能是倒数5名,可在生物却有可能挤进前3。这不仅是因为生物这门课比较难,不好拿高绩点,还因为学生的成绩本身就相对靠后。

  在等级赋分制中,比如政治因为相对简单,但主观性比较强、分数不好把握,对选专业有所限制。学霸不作为考虑,而成绩靠后的考生则可能成为佼佼者。成绩仅60分,但赋分后反而多了15甚至20分也大有可能!

  四、等级考试分数的高低,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选科"问题

  在去年公开的山东新高考首批选科数据显示:单科选考率最高的是地理,占到67.86%,最低的是政治占35.34%,而物理占39.52%位列倒数第二。

  而在20种选科组合中,选取率最高的是老文综,第二是老理综,选择人数最少的是"政治、历史、物理"。虽然最后一个组合仅有0.79%,但选物理还是可以报考近九成的本科专业。

  等级赋分制度虽然有利有弊,但对于较原先老理综、文综设限的形式相比,还是有发挥空间:

  ●1、有兴趣才有学习动力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可以理解为它至少是学习的动力和源泉。因此选择感兴趣的科目,至少可以提高考生的专注力,成绩也容易提高。

  ●2、选择优势学科

  打个比方,有些考生学习地理毫不费力成绩还很好,像这种学科就可以称之为优势学科。我们可以将6个科目按照自己学习的强弱程度排序,尽量选择把握性大的。

  ●3、结合意向专业

  以计算机专业为例,这类专业的选科要求是必须有物理,如果考生物理不是很好还坚持这类专业,那另外两门科目要尽量选择自己占优势的学科,来弥补自己的弱项。因此,在选科之前,我通常建议考生了解心仪专业的选科要求,综合来考虑选科的组合。

  最后

  选科既取决于自身对学科的把握程度,还取决于选科组合的人数分布及高校专业要求,因此综合三方面共同考虑选科会更加全面一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改革 高考报名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