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2020年江西普通高考什么是艺术类特殊专业?如何把握拟报专业是不是特殊专业?

2020年江西普通高考什么是艺术类特殊专业?如何把握拟报专业是不是特殊专业?

2019-11-12 19:30:09网络整理

  什么是艺术类特殊专业?如何把握拟报专业是不是特殊专业?

  1.艺术类特殊专业原则上指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未涵盖的专业。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及之后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的新增的艺术学本科专业中的艺术史论、艺术管理、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影视技术、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高校经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后可以作为特殊专业组织校考。

  所有高校列入艺术类招生计划的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原则上应直接认可和使用我省相关艺术类专业的统考成绩。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以及之后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的新增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中,艺术设计类下设的美术(书法方向),表演艺术类下设的表演艺术、戏剧影视表演、戏曲表演、曲艺表演、音乐剧表演、国际标准舞、作曲艺术、戏曲导演、民族表演艺术,广播影视类下设的影视多媒体技术、影视照明技术与艺术、音像技术、录音技术与艺术、摄影摄像技术专业,高校确有需要,须从严控制,经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严格把关核准后方可作为特殊专业组织校考。

  2.对以上专业,高校也可不列入特殊专业。

  (1)在考生省统考成绩达到相应或相关专业资格线的基础上组织校考。如录音艺术专业校考时,可以要求考生达到江西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资格线;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校考时,可以要求考生达到江西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资格线。

  (2)直接认可相应或相关专业省统考成绩。如表演专业可以认可江西省舞蹈学专业统考成绩,录音艺术专业可以认可江西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专业可以认可江西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

  3.三种情况下考生均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全省艺术类统考。

  凡招生专业名称和以上专业不一致的,或专业名称一致但招考方向不一致的,或高校未将以上专业认定为特殊专业的,考生均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全省艺术类统考。

  4.希望考生尽量兼报对应的艺术类统考专业。当前,认可和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高校越来越多,组织艺术类特殊专业校考的院校越来越少,为慎重起见,请艺术类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尽量兼报对应的艺术类统考专业。

  在高考报名时,艺术类考生应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1)凡招生专业名称和以上专业不一致的,考生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全省艺术类统考。

  如音乐学(乐器修造)、音乐表演(指挥或手风琴或双排键电子琴或电子钢琴),专业名称是音乐学或音乐表演,括号中是招考方向,即使高校组织校考,考生也须报名参加全省音乐学类专业统考。又如拟报高校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的考生同样须参加全省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统考。再如,舞蹈学类本科专业有舞蹈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流行舞蹈,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不论招考方向,均须参加全省舞蹈学类专业统考。

  (2)专业名称和以上专业一致但招考方向不一致的,考生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全省艺术类统考。

  如高职(专科)美术专业,如未注明书法方向,则不能作为艺术类特殊专业组织校考,而是必须参加专业全省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

  (3)虽招生专业名称以及招考方向和以上专业(招考方向)一致,但高校未认定为特殊专业的,考生须报名参加对应专业全省艺术类统考。

  如2019年高校招生时,同样是录音艺术专业,中国传媒大学作为特殊专业组织艺术校考,考生不需要参加艺术统考,而上海师范大学不将其作为特殊专业,而是认可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对摄影专业,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均不将其作为特殊专业,而是认可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诸多高校均不将其作为特殊专业,而是认可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成绩。上述专业2020年招生时是否作为特殊专业,以相关高校当年的认定为准。

  当考生仍不能把握拟报的高校校考专业能否作为艺术类特殊专业时,最稳妥的方法是报名参加对应专业(招考方向)全省艺术类统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3号)文件精神,改变本专业类别属性的方向,如体育运动项目方向,不得作为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招考方向。江西省2019年起取消体育舞蹈、健美操招考方向省统考后,2020年起有关高校不再组织体育舞蹈、健美操招考方向协作校考,省内外高校所有舞蹈类本科专业(方向)均不得列入艺术类特殊专业。(本自然段内容摘自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及自学考试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9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规定〉的通知》(赣招委字〔2019〕12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江西高考 高考新闻 艺术生考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