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2019皖西学院应邀参加安徽省高校法学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

2019皖西学院应邀参加安徽省高校法学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

2019-11-21 13:21:49网络整理

  2019年11月16日,由安徽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安徽省高校法学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省19所高校法学院(系)负责人和教师50余人参加了会议。皖西学院法学院刘鑫、唐自政、段宗妍等专业教师应邀参加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按照大会日程安排,16日上午,刘鑫以“新文科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一流法学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发言。刘鑫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皖西学院法学院在一流法学专业建设方面的做法。以办学理念转变为先导,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实行“预防式”法学教育与“治疗式”法学教育并重,法律与经济融合,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培养既具有法律纠纷解决能力又具有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法学院对标国家教育部门“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要求,形成了“142”人才培养模式,即以人才培养方案为纲,以考试和第二课堂为两翼,以课程、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柱的“一纲两翼四支柱”模式,提高人才的社会适应度、目标的达成度和教学的有效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法学院通过严格教材管理、优先使用“马工程教材”,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育人合力,拓展课堂育人渠道、强化实践育人等途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协同效应的良好效果。以“六项改革”为发力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质量提升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法学院始终把质量当作推动一流本科建设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内在动力,以“2+0.5+1+0.5”分段式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模式改革、毕业论文改革、实践课程体系改革和创新合作平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发力点,提高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以“政法周末大讲堂”为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法学院于2009年精心打造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政法周末大讲堂”,截至2019年,“政法周末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127期,讲堂定期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通过学术报告、讲座、专题访谈等多种形式,拓宽学生的眼界和胸襟,提高综合素质。以质量文化建设为主线,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法学院紧密结合新时代对法治人才的需要、紧扣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法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明确质量标准,提高质量意识,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刘鑫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唐自政在大会交流环节时提出一流法学专业建设离不开“金课”。“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和“双万计划”的实施必然对专业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取消清考”使得原先高等教育“严进宽出”的局面被打破。唐自政介绍了法学院在打造“金课”中所做的努力和探索。

  在自由讨论环节,段宗妍介绍了法学院打造“辩论平台”的做法,法学院通过创办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检校”辩论赛、“校所”辩论赛、与省外高校“校际”辩论交流等多层面打造法学辩论平台,将传统辩论模式融入到专业学习中,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