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院校动态 > 2019金寨县聚焦优质均衡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2019金寨县聚焦优质均衡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2019-11-21 14:09:18网络整理

  金寨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库区县,大部分学校分布在山区和库区沿线,点多、面广、人少。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这一主线,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齐抓共管明职责。县人民政府承担主体责任,教育局承担主管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承担协同责任,各乡镇、各学校承担具体实施责任。县乡(镇)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学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统筹发展互促进。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学校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扶贫等项目统筹规划、综合考虑,各项目相互促进,相互补短,相互完善,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上半年,全县学校项目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共投资6308万元,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校舍维修改造、支持脱贫攻坚一般债券资金、义务教育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重点建设项目4类47个;实施金寨县莲花学校项目建设,概算投资1.2亿元,新增学位2500个,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改扩建建设项目,改善学校食堂供餐条件,提高营养膳食质量,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健康成长。

  多措并举强师资。加强教师增补、培养和培训,落实教师待遇,打造高素质师资。2019年全县新聘教师239名,招录定向培养教师197名,教师全员参与培训,培训率100%。教师“县管校聘”稳步推进,扎实推进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工作,交流比例不低于10%。按不同地域、不同条件分别给予乡村教师最高1000元、最低150元的生活补助,确保乡村教师的稳定性和积极性。

  严管扩容减班额。将化解“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突破口,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严格学籍管理,防止因“择校”“异动”产生新的大班额。近三年通过扩容、新建学校增加学位1.6万个,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无大班额,并按规划化解大班额和超大班额210个,超额完成年度化解大班额任务。

  扶弱助困促公平。把关爱特殊群体入学作为基本底线,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困难学生不因贫辍学。建立健全留守学生关爱机制,每个学校均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全县孤儿就学纳入县级民生工程,根据自愿集中到仙花实验学校就读,衣食住行全部免费。落实残疾儿童“一人一案”,采取特殊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制度,2019年秋季,全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接收600余名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做到应入尽入,实现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社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