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宁夏高考 > 宁夏高考信息 > 2020年宁夏高职院校分类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大纲(水利类)

2020年宁夏高职院校分类考试职业技能测试大纲(水利类)

2019-11-27 13:52:11网络整理

  第一部分有关说明

  一、考核形式。本课程考试的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150道题总分150分。

  二、考核依据。应知考试命题以中职教学采用的专业理论课程教材为依据。

  三、考试要求。要求学生能够牢固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

  四、试题类型及结构。本课程考试的试题类型有单项选择、判断题。

  第二部分考试内容和具体要求

  一、《建筑材料基础知识》

  1.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质

  材料的基本状态参数(包括密度、孔隙特征、孔隙率特点及计算)、材料力学性质、与水有关的性质(含水率计算)、热工性质(导热系数)、耐久性以及它们之间关系。

  2.建筑钢材

  钢材力学性能(包括高中低碳钢拉伸性能)-屈服强度、极限强度、屈强比、伸长率、冲击韧性、分类、牌号、化学性能及钢材加工。

  3.气硬性胶凝材料

  建筑石灰:技术要求、应用以及注意事项(灰土)

  建筑石膏:凝结硬化、应用(石膏砌块、石膏板)

  4.水泥

  常用水泥的矿物组成、特性;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细度、凝结时间、安定性、强度);通用水泥(P.I、P.II、P.O、P.S、P.P、P.C、P.F)性质及适用范围、特性水泥(氯酸盐水泥)应用。

  5.混凝土

  普通混凝的组成材料的作用、砂级配和粗细程度、石子的强度、最大粒径;新拌混凝土的和易性、测定方法及影响因素;硬化混凝土强度概念及其影响因素;耐久性包含的内容及各自特性;计算配合比的参数及注意事项;外加剂分类及作用(早强剂、缓凝剂、引气剂、防冻剂。)

  6.建筑砂浆

  建筑砂浆分类、组成材料的作用、技术性质、用。途

  7.墙体材料

  烧结多孔砖特点、用途;空心砖用途;普通混凝土空心砌块规格;石膏砌块用途。

  8.沥青材料及沥青混合料

  石油沥青的技术性质及相应的指标、石油沥青(建筑石油沥青)的技术标准及选用;沥青防水卷材优缺点;改性高聚物沥青防水卷材(SBS、APP)特点;沥青混合料分类。

  9.木材

  木材的含水率与纤维饱和点的关系、木材强度。

  10.建筑塑料与胶粘剂

  聚合物分类(根据对热的性质分类);建筑塑料组成及组成部分作用;塑料特性;常用胶粘剂类型。

  11.装饰材料

  天然饰面石材用途及适用范围;饰面陶瓷类型金适用范围;装饰玻璃的类型及适用范围。

  二、《建筑识图与构造》

  1.建筑构造

  1.1建筑构造的概述

  建筑物的分类与分级;民用建筑的构造组成;建筑模数协调统一标准

  1.2基础

  基础与地基的概述,基础的埋深及影响因素;基础的类型与常用构造

  1.3墙体与地下室

  墙体的作用、类型、设计要求;砖墙的细部构造(散水与明沟、勒脚、墙身防潮层、窗台、过梁、圈梁、构造柱);隔墙的类型及构造;墙面装修的作用及分类;地下室的类型、组成及防潮防水构造。

  1.4楼板层与地坪

  楼板层的组成;楼板的分类;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类型及特点;地面的组成与分类,水泥砂浆楼地面、水磨石楼地面、石板楼地面、木楼地面等的常用构造做法;踢脚板的构造;直接式顶棚和吊顶棚的构造;阳台与雨篷的构造。

  1.5楼梯与电梯

  楼梯的组成与类型;楼梯的尺度(坡度、踏步尺寸、栏杆扶手高度、楼梯段宽度与平台宽度、楼梯的净空高度);楼梯的细部构造;室外台阶与坡道的类型与构造。

  1.6屋顶

  屋顶的组成与类型;平屋顶的排水(坡度、坡度的形成方法、屋顶排水方式);

  平屋顶的防水基本构造层次及节点构造(柔性防水屋面、刚性防水屋面);坡屋顶的构造组成及结构类型;平屋顶的保温与隔热构造。

  1.7门窗

  门窗的作用、类型及组成;木门和铝合金门窗的构造。

  1.8变形缝

  变形缝的概念、作用、类型及常用构造(基础、墙体、楼地面、屋顶变形缝)。

  1.9民用建筑工业化

  建筑工业化的基本特征;砌块建筑的特点、设计要求、常用砌块的类型及砌块墙体构造。

  1.10工业建筑

  工业建筑的特点、分类、单层工业厂房的结构组成;单层工业厂房的定位轴线;单层工业厂房外墙构造、屋面构造、地面及其它构造。

  2.建筑制图与识图

  2.1投影的基本知识

  投影的概念与分类;正投影的基本特性;形体三视图的投影规律。

  2.2点、线、面、基本体和组合体的投影

  点的投影、直线的投影、平面的投影、基本体的投影及组合体投影图的识读。

  2.3轴测投影图

  轴测投影的概念与类型,重点掌握正等测和正面斜二测轴测投影图的画法。

  2.4断面图与剖面图

  断面图与剖面图的形成、类型与画法。

  2.5建筑工程施工图的基本知识

  建筑工程施工图的产生与类型,图纸的编排顺序。

  2.6建筑施工图

  建筑施工图有关的建筑制图标准(图纸幅面、标题栏与会签栏、图线、定位轴线、字体、比例、尺寸标注、索引符号与详图符号、标高符号、对称符号、连接符号、指北针、常用建筑材料图例、常用句子总平面图图例、常用构造及配件图例等);建筑施工图的内容;总平面图的内容、建筑平面图的形成、种类、图示内容及识读;建筑立面图的形成、种类、图示内容及识读;建筑剖面图的形成、图示内容及识读;建筑详图的形成、种类、图示内容及识读。

  三、《建筑结构基础知识》

  1.绪论

  1.1了解混凝土的一般概念。

  1.2深刻理解和掌握钢筋和混凝土共同工作的条件(重点)。

  1.3充分认识钢筋与混凝土的优缺点(重点)。

  1.4了解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土木工程中的应及发展前景。

  1.5做好学习本课课程的准备。

  2.钢筋混凝土材料的主要力学性能

  2.1熟悉建筑工程中所用钢筋的品种、级别及其性能。

  2.2掌握钢筋的强度指标和变形,重点理解钢筋的应力应变曲线。

  2.3熟悉混凝土在各种受力状态下的强度与变形性能,掌握混凝土各项强度指标、弹性模量以及变形模量等(重点)。

  2.4了解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

  2.5了解混凝土的时随变形——收缩和徐变。

  2.6熟悉钢筋与混凝土的粘结机理。

  2.7掌握受弯构件钢筋的布置、梁内纵筋的弯起、截断及锚固等构造要求(重点)。

  3.梁的受弯性能的试验研究、分析

  3.1掌握试验梁、梁的挠度曲线、梁受力的三个阶段以及相应的截面应力分布(重点)。

  3.2掌握适筋梁及其破坏特征(重点)。

  3.3熟悉混凝土梁的受力特点。

  3.4熟悉配筋率对梁的破坏特征的影响。

  3.5掌握梁截面应力分析的基本假定——平截面假定、材料的应力-应变物理关系、基本方法(重点)。

  4.结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

  4.1熟悉结构设计的要求。

  4.2掌握工程结构极限状态的基本概念。包括结构的作用、对结构的功能要求、两类极限状态等(重点)。

  4.3了解结构可靠度的基本原理。

  4.4熟悉近似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法在混凝土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5.受弯构件正截面承载力计算

  5.1掌握単筋矩形截面、双筋矩形截面和T形截面正截面承载力计算的基本构造,注意使用条件和构造要求。

  6.受弯构件斜截面承载力计

  6.1熟悉无腹筋梁斜裂缝出现前后的应力状态。

  6.2掌握剪跨比的概念、无腹筋斜截面受剪的3种破坏形态以及腹筋对斜截面受剪破坏形态的影响(重点)。

  6.3熟练掌握矩形、T形受和工字形等截面受弯构件斜截面受剪承载力的计算模型、计算方法及限制条件(重点)。

  7.受扭构件承载力计算

  7.1掌握弯剪扭构件的构造要求。

  8.受压构件承载力计算

  8.1掌握轴心受压构件的受力全过程、破坏形态、正截面受压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及主要构造。

  8.2熟练掌握偏心受压构件正截面两种破坏形态的特征(重点)。

  8.3纵向钢筋与箍筋的主要构造要求。

  9.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构件

  9.1熟练掌握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基本概念、各项预应力损失值的意义、预应力损失值的组合。

  10.梁板结构

  10.1熟练掌握梁板结构的基本构造要求.

  10.2掌握楼梯的组成、基本构造要求。

  10.3多高层的定义及结构体系的分类。

  四、《建筑施工》

  1.土方工程施工

  土的基本性质、土的分类、土方开挖的原则、土方开挖机械选择、基坑开挖放坡与支护基本概念、方案选择和安全要求。施工降排水基本概念及方案选择;场地平整与土方调配基本概念;土方工程的冬期、雨期施工。土方的填筑和压实的材料要求、方法及检验;地基验槽基本要求。

  2.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施工

  地基处理及加固;桩基础的质量验收标准。预制静压桩、钻孔灌注桩的适用特点及正确选择,关键工序的重要作用。地基处理及加固的方法;基础类型;预制静压桩、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的施工工艺及施工原理,各工艺过程对工程质量的作用及要求。

  3.砌筑工程施工

  砌筑工程的质量及安全技术。脚手架的作用及基本构造;砌体的砌筑工艺;砌体冬期、雨期施工。砖砌体的施工及质量要求;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设备;中小型砌块施工;常见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4.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钢筋的加工工艺过程;模板的基本构造、支设和拆除要求;钢筋的冷拉工艺及钢筋配料设计;砼的配合比、投料顺序、制备要求、运输、浇筑、养护工艺过程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混凝土结构冬期、雨期施工基本要求;混凝土结构施工的安全技术;预制构件吊环基本要求。混凝土结构施工缝的留设要求,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选择。

  5.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施工

  预应力混凝土的基本原理;先张法、后张法、无粘结预应力的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方法、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及检测方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施工的安全技术。

  后张法的施工工艺原理及预应力值的传递原理,张拉机具的适用及选择。

  6.结构安装工程施工

  结构安装常用施工机械设备的性能特点;正确选择起重机;进行施工阶段的平面布置及吊装顺序安排;钢结构吊装的一般方法。

  单层工业厂房的结构吊装;起重安装机械。

  7.屋面及防水工程施工

  建筑防水的分类和等级。不同卷材对所适用的粘结剂的要求及卷材、粘结剂的特性;质量标准对工艺过程控制的要求。防水构造层次及作用;正确理解各种卷材材料的施工工艺过程及卷材和粘结剂的要求;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方案、防水混凝土养护、施工缝留设等基本知识

  8.装饰装修工程施工

  抹灰工程、饰面工程、地面工程、吊顶工程、隔墙工程涂料与刷浆工程、门窗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测方法与验收标准、施工工艺与施工要点;装饰装修工程的冬期施工。

  ?

  ?

  ?

  ?

  技能操作部分

  ?

  一、《建筑工程识图》测试项目

  (一)实操项目要求

  1.通过识读实例图纸,以试卷形式回答专业技术问题;

  2.限时60分钟;

  3.总分为100分。

  (二)能力目标

  1.掌握建筑识图基础知识;

  2.掌握建筑各部分构造;

  3.掌握建筑施工图的形成方法及识读方法,能识读建筑工程施工图,会查找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及缺陷。

  (三)考核内容

  1.建筑平面图识读

  能够识读建筑平面图。主要内容有图名、比例、尺寸标注、定位轴线、各房间开间进深、标高、平面布局、门窗的位置和尺寸、楼梯位置构造形式、尺寸和做法;

  2.建筑立面图识读

  能够识读建筑立面图。主要内容有各层标高、总高、女儿墙尺寸、立面装修做法;

  3.建筑剖面识读

  能够识读建筑剖面图。主要内容有剖面图的剖切位置、剖切方向、剖切后所反映房屋内部的结构、构造方式及相关尺寸和标高等;

  4.建筑构造图识读

  能够掌握基础的构造做法、墙体的构造做法、楼地层的构造做法、屋顶的构造做法、门窗的构造做法和楼梯的构造做法。使学生能够掌握基础、结构构件类型和构造等相关知识,能熟练掌握基础施工图、结构平面图的形成、表达内容、作用及识读方法。

  二、《钢筋绑扎实操》测试项目

  (一)实操项目要求

  1.现浇钢筋混凝土简支梁钢筋绑扎钢筋绑扎;

  2.要求在30分钟内按提供图纸要求,完成梁的钢筋绑扎。(梁的下料、加工已完成);

  3.总分为100分。

  (二)实操能力目标

  1.学会正确对施工现场钢筋进行简单绑扎;

  2.掌握钢筋绑扎工艺质量要求;

  3.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

  4.正确进行现场整理工作。

  (三)实操考核内容

  1.考试范围

  1.1掌握梁板柱构件各类钢筋绑扎与安装的要求;

  1.2掌握绑扎梁板柱构件各类钢筋的质量要求;

  1.3掌握钢筋网架的安装操作方法及质量通病。

  2.考试内容

  2.1施工准备

  2.1.1熟悉图纸;

  2.1.2工具准备;

  2.1.3安排施工程序;

  2.1.4检查评定。

  2.2实际操作

  2.2.1熟悉各编号钢筋的下料长度;

  2.2.2放大样、制作样板;

  2.2.3钢筋分类绑扎;

  2.2.4各编号钢筋进行检验评定;

  2.2.5绑扎安装构件并检查评定。

  2.3质量检查

  2.3.1按质量标准检验绑扎质量;

  2.3.2纠正和改进不足之处;

  2.3.3收尾整理,退料:

  2.3.4清理场地,申报完成作品;

  2.3.5安全文明操作。

  三、《工程造价实操》测试项目

  (一)实操项目要求

  1.通过识读实例图纸,以试卷形式回答专业技术问题;

  2.限时90分钟;

  3.总分为100分。

  (二)考试内容

  1.定额计价下,工程造价技能实操。

  1.1熟悉建设项目如何划分,掌握建设项目在不同建设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

  1.2了解工程建设定额的概念和分类,熟悉不同分类定额的定额水平和作用;

  1.3掌握定额计价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造价的费用组成和费用计算;

  1.4掌握宁夏计价定额的套用和分项工程的工料分析;

  1.5熟悉定额计价下,土石方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保温、防腐和隔热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工程、楼地面工程、墙柱面工程、天棚工程、门窗工程、油漆、涂料和裱糊工程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和工程量计算。

  2.清单计价下,工程造价技能实操。

  2.1掌握清单计价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造价的费用组成计算;

  2.2熟悉招标工程量清单的概念和作用;

  2.3熟悉招标控制价的概念和作用

  2.4熟悉综合单价的概念,掌握综合单价分析表的填写;

  2.5熟悉招标文件的组成和作用;

  2.6熟悉清单计价下,土石方工程、砌筑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保温、防腐和隔热工程、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垂直运输工程、楼地面工程、墙柱面工程、天棚工程、门窗工程、油漆、涂料和裱糊工程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和清单工程量计算;

  2.7掌握分部分项工程清单与计价表的填写;

  2.8掌握措施项目的概念和组成,了解措施项目清单与计价表的填写;

  2.9了解其他项目清单与计价表的填写;

  2.10了解规费与税金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宁夏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