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山东新高考生,想要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该如何选科?

山东新高考生,想要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该如何选科?

2019-12-05 19:58:45圣达信文章作者:圣达信

  一、什么是电子信息类专业

  电子信息类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面对这些名称差不多的专业时,同学们可能会感到迷惑。确实,这几个“好兄弟”有许多的共同点:它们都属于电子信息类,都以“电子”冠名,也都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都对学生数学、物理和动手能力要求较高。

  彼此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

  “电子信息工程”:更注重工程,多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

  “电子科学与技术”:着重点在于“电子”,以“集成电路”研究为特征。除了集成电路、芯片之外,还会涉及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物理与器件、光电子等内容。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主要侧重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中与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相关的内容。更多的是研究集成电路设计、芯片设计。

  “通信工程”:关注的是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和应用,并运用各种工程方法对通信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处理。

  手机是个电子设备,要将语音传送出去,首先要将语音转换为手机能够处理的信号,这要用到麦克风也就是传感器,需要用语音信号处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语音信号需要传输的更快、更清楚,需要用通信系统(通信工程专业);处理后的信号从手机里面发出需要射频电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上述功能需要由集成电路实现(微电子专业);集成电路往往是可以编程的,则需要程序设计;手机还需要上网,视频也要传输,就有了多媒体处理。

  此外,部分高校还开设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这是一个特设专业,专业代号后面有个T,一般特设专业都是根据高校的办学特色来确定的。具体研究侧重还要看各高校的培养方向和课程特色。

  二、学习电子信息类专业,新高考生如何选科?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电子信息类专业所涉及内容主要与高中物理中的电学版块息息相关,由此可以推断,选考物理几乎是必须的。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一下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

  以山东为例(尽管是以山东为例,但是高校在全国范围不同省份的选考科目要求几乎无差异。)

  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院校中,只有吉林大学、淮北师范大学要求必须物理、化学均选考方可报考。除此之外的其他学校要求只需选考物理即可报考。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院校中,绥化学院、安顺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要求物理、化学均选考方可报考。除此之外的其他学校要求只需选考物理即可报考。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院校中,只有西北工业大学要求物理、化学均需选考方可报考,其他学校要求只需选考物理即可报考。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所有本科院校均要求需选考物理方可报考。

  通信工程专业:所有本科院校均要求需选考物理方可报考。

  由于电子信息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多与电子、电路、信号等相关,所以要求必选物理几乎也是在意料之中了。选择电子信息类专业多稳妥的选考组合就是:必须物理即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山东高考 高考新闻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