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提升作文档次强化文体意识

提升作文档次强化文体意识

2019-12-31 09:08:36高考网整理

  从近年高考作文看,命题总会直接或间接涉及现实热点,切近时代脉搏,明确预置社会人生主流思想观念,奏响时代主旋律。成长的感悟、人生的思考、社会热门话题的评说、价值观念的确立,会成为高考写作较为稳定的话题走势。确立写作的方向后,要学会由实到虚,从生活、哲学、美学多个层面感性体悟、理性思考、哲学思辨。

  考场作文不能只是满足于去写生活的表象,诸如见闻、经历、过程等,更重要的是去表现生活的本质,诸如对生活的观察、体验、思考、感悟、理解、内省、提升等。要做到这些,没有一定的认识和思辨能力,是不行的。强化文体意识,不写“四不像”的文章。

  冗长叙述个例,或罗列例子,且例子没有独立的角度;远离写作宗旨乱写题记;各种表达方式并用且没有主次;编造离奇的故事;半白半文的语言;乱用小标题等,都有可能导致文体意识淡化,文体界限模糊。在文体的选择上,要通过写作实践及时发现和确立自己的写作优势,进而潜心练习自己的优势文体,操练自己的“杀手锏”,形成自己的写作特色。虽说文章的结构是灵活的,但优化结构,还是有助于提升文章的品位的。诸如标题的选择,段落的分配,前后的照应,首尾的呼应等。

  掌握章法技巧,论说某一观点、某一事理,要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去展开,这每一层、每一面就是一个“分论点”。使用分论点的要求是:扣得住,分得开,排得顺。分论点之间可呈现并列关系,也可呈现递进关系、因果关系、对照关系等。

  另外,文章如何拟题,如何开头,怎样结尾,都有一定的讲究,要注意练习,掌握规则,力求使文章规范化。要做到这些,最好练习写作预设、编列提纲等。考场作文的文采也很重要,但追求文采的途径不是堆砌辞藻、胡聊乱侃。文采是从心里流出来的真诚、自然、优美、机智和幽默。在你记叙、抒情、议论的时候,你的学识、见地、个性、修养、趣味、神韵也同时往外流,言为心声,这就是文采。打造这种非常自然的语言,不仅使文章有了情感,有了灵性,也有了品位,有了亮点。闪耀着文采亮点的语言不勉强,不做作,或清醇质朴,或亮丽华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语文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